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参与乡村振兴 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参与乡村振兴 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2021年02月26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参与乡村振兴 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中新网重庆2月26日电 (记者 刘相琳)2021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民建会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再次来到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这里,有她的牵挂。

  2019年,严琦随全国工商联调研组到华溪村考察。得知村里贫困户想发展农家乐,但苦于没技术、没经验后,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决定,对口帮扶华溪村。此后,严琦多次来到华溪村,带来了技术、资金、品牌。目前,该村9家被帮扶的农家乐已全部营业。听说今年春节期间生意红火,严琦决定去北京前再到华溪村,看看乡亲们有什么需要。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一名工商联界别委员,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建言是严琦思考最多、下功夫最深的课题。

  过去一年,严琦先后随全国工商联、重庆市工商联调研走访云南、广西、贵州、江苏、甘肃、江西、四川等地,就脱贫攻坚、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推进餐饮行业疫后恢复等内容进行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随后向全国政协相关课题组提交了《“十四五”规划》建议稿,提出的7个方面举措得到了高度认可。

  “我是企业家委员,为民营经济发声,是我的本职工作。”严琦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通过微信群调研了解商会1987家会员经营情况,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全国政协经济委、全国工商联以及重庆市政府、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3条建议在“重庆支持抗疫20条”中得到体现。

  在近日公布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对此,严琦认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民营企业义不容辞、大有可为。

  严琦说,乡村振兴,最直接的就是产业振兴。要从土地供应、设施配套、企业服务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便利。加快制定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特别是抓紧出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政策措施。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要鼓励民营企业利用内部培训资源和培训机构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农业实用技术等技能培训。

  在严琦看来,乡村产业振兴,重要的是让产品走出去。要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支持农业企业和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优质产品申报地方优秀品牌,认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餐饮企业是农业产品的消费终端,需要给予大力支持,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大力推广“政府+科技+金融+餐饮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六位一体股份合作模式。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