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吉林“90后”动保专家的正月十五:习惯了与动物为伴

吉林“90后”动保专家的正月十五:习惯了与动物为伴

2021年02月26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90后”动保专家的正月十五:习惯了与动物为伴
    吴剑锋与野生动物的日常(资料图) 苍雁 摄

  (新春走基层)吉林“90后”动保专家的正月十五:习惯了与动物为伴

  中新网吉林2月26日电 (石洪宇)“90后”吴剑锋又错过了计划中的家庭聚餐,家人烹制的元宵只能搁置一旁,林业部门解救的野生动物需要他到场辨认。动物种类、生活习性、保护等级、饲养和放归的方法……这些知识都装在他的脑袋里。

  对吴剑锋来说,野生动物的安危远比节日气氛及元宵重要。作为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他的这个春节过得“断断续续”。春节期间,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站一直在运转,这里存放着数百只各类动物。

  除夕的前一天,吴剑锋接收雕鸮一只,在保护站里,他和伙伴给这位新成员安排一个舒适的“房间”;除夕夜及大年初一,除了正常喂养数百只动物,他还要安抚受鞭炮声惊吓到的“小家伙儿”;大年初七,警方罚没的绿鬣蜥住进保护站……

  对动物的感情源自热爱,吴剑锋自小喜欢动物,大学时便接触动保工作。将爱好变成工作后,他坦言自己“得到很多”——知道世界的多样性,更科学地接触自然。

  近年来,社会各界愈加重视生态议题,野生动物救助更加科学,社会各界人士都积极参与到动保公益活动中。吴剑锋认为,这是他前进的动力。

  “因为保护野生动物,我也认识了很多伙伴。”年轻人在一起谈天说地,也交流野生动物的基本知识。市民还会不定期向保护站捐赠动保物资。

  让吴剑锋觉得幸福的是,他得到了家人的“鼎力支持”。除夕夜,除了三位志愿者好友帮助其工作,父亲和弟弟还来到保护站,热气腾腾的饺子和速食小菜摆满小餐桌。

  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10岁志愿者蔡景佳还在家人的陪同下,为保护站贴上了她亲手写的春联和福字,让保护站里颇有年味儿。

  春节之后便是“春”,很多工作在等着吴剑锋去忙。很多鸟类要在春天放归自然,新一年的工作又要开始了。(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