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紫金山天文台:“红眼笑脸”等天象将亮相3月夜空

紫金山天文台:“红眼笑脸”等天象将亮相3月夜空

2021年03月02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紫金山天文台:“红眼笑脸”等天象将亮相3月夜空
    图为夜空中的月亮、火星、昴星团合毕宿五。 陈向阳 摄

  “红眼笑脸”等天象将亮相3月夜空

  中新网南京3月2日电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日消息:北半球早春3月,火星合昴星团、灶神星冲日等天象将轮番闪耀天宇。其中,双星伴月形成的“红眼笑脸”格外值得期待。

  进入3月以后,在“金木水火土”这五颗行星中,只有火星观测条件尚可。

  4日,火星合昴星团拉开本月天象演出序幕。

  入夜后,在天宇偏西方将出现一颗明亮的红色天体,即火星。在它偏北不到3°的位置有一团云雾状的蓝色光斑,就是著名的昴星团。如果天气晴好,肉眼即可观赏。

  5日,第4号小行星灶神星将发起冲日。

  专家介绍,从地球上看,灶神星是一颗格外明亮的小行星。届时,其亮度可达+6等,几乎整夜可见。

  本月中旬,一场浪漫的夜幕流星雨将甜蜜来袭。14日,矩尺座γ流星雨迎来极大。

  通常,矩尺座γ流星雨的活跃期在每年2月25日到3月28日。可惜的是,今年矩尺座γ流星雨的流量不大,极大期每小时天顶流量在6左右。

  本月最值得期待的天象将在18至19日连续登场。

  届时,火星、毕宿五和蛾眉月将上演双星伴月,组成一张“红眼笑脸”绽放夜空。

  天文专家介绍,火星含大量氧化铁,看上去呈现红色,而毕宿五是一颗红巨星。届时,两者同时亮相夜空,并与一轮蛾眉月恰好运行到“完美角度”,形成一张具有红色双眼的笑脸,十分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常常出现“大小眼”的双星伴月相比,本次的“红眼笑脸”五官比较端正,且持续时间长。只要天气晴朗,肉眼即可看到这张天宇笑脸。(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