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九成受访青年计划成为“两栖青年” 三成已实现

九成受访青年计划成为“两栖青年” 三成已实现

2021年03月04日 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九成受访青年计划成为“两栖青年” 三成已实现

  兼职选择上,微商代购、快车/顺风车司机、网络自媒体较为普遍

  “两栖青年”是指同时有主业和副业的年轻群体。如今,新兴职业的出现,给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个人发展空间。近两年,有更多年轻人加入了“两栖青年”的队伍。“两栖”规模不断壮大,已经成为年轻人中的普遍现象。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45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30.3%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就是“两栖青年”,61.4%的受访青年有想法、正在计划中,两者合计91.7%。青年的选择相对集中在微商代购、快车/顺风车司机、网络自媒体等三类职业。70.6%的受访青年建议“两栖青年”调整分配好时间和精力,不影响本职工作。

  69.6%受访青年感到身边“两栖青年”多

  在广东从事会计工作的王楠(化名)说,她身边的朋友不少都有多重身份。有的在本职工作之余,还经营了一家书店或奶茶店,也有的在晚上下班后开顺风车。

  已经工作两年的胡夏(化名)还有第二个身份:微商。大学时,她趁闲暇时间做起了微商,赚零花钱。一开始只卖衣服,慢慢有了许多回头客,也积攒了自己的渠道,货品也越来越丰富,包括面膜、鞋、包、家居用品等。工作后她也一直在坚持,还开了自己的网上店铺。“很多顾客加了我的微信,常来问有没有新品,不少都成了朋友。我觉得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份职业,还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潘程维(化名)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就职,春节前和同学聚会,因喝酒找了代驾,聊天时得知对方是兼职,“挺年轻的小伙子,工作日每天下班后开始接单,平均每晚能接五六单。”通过朋友圈,他感觉做微商的人比较多,“也有的开了微信公众号,聊聊自己行业的事儿,或者写热衷的领域,比如讨论股票、抒发育儿心得等”。

  “我感到现在‘两栖青年’是比较庞大的群体了。‘两栖青年’中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很多,副业也多集中在知识技能领域,比如就业辅导、面试、培训等。”上海某证券公司职员曹宇(化名)坦言,自己还没有从事副业的打算,“本职工作强度就非常大了,当下还是想集中精力在主业上做出一番成就,专注主业的职业晋升”。

  69.6%的受访青年感到身边“两栖青年”多,其中13.8%表示非常多。

  有30.3%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就是“两栖青年”,61.4%的受访青年有想法、正在计划中,两者合计91.7%。仅8.3%的受访青年没有做“两栖青年”的计划。交互分析发现,二线城市“两栖青年”最多,其次是一线城市。

  “两栖青年”主要集中在哪些职业?调查显示,微商代购(65.2%)是最多的,之后是快车/顺风车司机(56.6%)、网络自媒体(45.9%)。其他还有:新兴职业,例如网评达人、付费咨询师等(37.2%),家教(35.1%)。

  70.6%受访青年认为“两栖”不应影响本职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表示,“两栖青年”中,有的处于职业探索阶段,是过渡性的,有的就是为了职业多元化,体验能够丰富多样。未来,如果人们的收入来源都是多栖,分布于不同机构、不同时间点,可能就没有“职业”这个概念了。“但拥有多个职业并不意味着人们的技能得不到提升、体验差、生活凌乱。这是一种新的工作生态,一种新的市场格局”。

  大家如何看待多重职业身份对职业发展的影响?47.9%的受访青年认为积极影响更大,能够激发创造性,17.8%的受访青年认为消极影响更大,有可能舍本逐末,32.0%的受访青年认为这是把“双刃剑”,有利有弊。

  成为优秀的“两栖青年”,曹宇认为要先弄清楚为什么想成为“两栖青年”。“多重身份意味着要在不同工作与生活之间做好平衡,时间更紧、身心压力更大。没有明确的目的,糊里糊涂地盲从,很难坚持下去”。

  王楠认为,得明确主副业之间的侧重,做副业不能荒废主业。发展副业要在身体条件、其他资源都有所支撑的情况下,而不是随大流,盲目开始。要有规划、有安排、有准备,在主业与副业之间做好平衡。“还有一点很重要,我们要明辨是非,副业要合法,不能为了赚钱去做违法或打擦边球的工作”。

  对于“两栖青年”的职业发展,70.6%的受访青年认为要调整分配好时间和精力,不影响本职工作,68.3%的受访青年建议做副业前充分了解公司规定,不违反协议,57.2%的受访青年表示不能盲目跟风,得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上海律师协会劳动关系研究委员会委员、上海远业事务所主任温陈静介绍,针对全日制用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这属于过错性解除。“当然,企业和用人单位也可以在规章制度中规定,在职期间从事兼职视为违反劳动纪律。这对员工也存在限制”。

  温陈静表示,成为“两栖青年”,前提就是不影响本职工作,其次是平衡好时间精力和提升本职工作技能。“如果已向用人单位报备兼职情况,对方知情且同意,那用人单位就很难用兼职理由解除劳动关系”。

  她提到,对于新型的劳动模式,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还需要不断完善和调整,使无论哪种形式的劳动都能得到相应的保护,同时也保障或平衡劳动者与雇主之间的权益,这会更有利于劳动者对于劳动权的选择。

  受访青年中,男性占49.1%,女性占50.9%。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5.5%,二线城市的占46.0%,三四线城市的占16.4%,城镇或县城的占1.9%,农村的占0.2%。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