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兴职业变多经济压力大 是什么吸引年轻人“两栖”

新兴职业变多经济压力大 是什么吸引年轻人“两栖”

2021年03月04日 07: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是什么吸引年轻人“两栖”?58.3%受访青年感到是新兴职业变多了

  当下,我国“两栖青年”规模庞大。尝试新鲜事物,探索不同发展途径,延伸兴趣爱好……年轻人选择“两栖”的原因多种多样。从整体来看,是什么吸引年轻人“两栖”?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45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两栖青年”群体规模不断壮大,58.3%的受访青年认为是新兴行业和职业对年轻人吸引力变大。

  在广东从事会计工作的王楠(化名),会兼职代购。她认为,兴趣爱好是她选择成为“两栖青年”的主要原因,“平时我就喜欢买买买,哪家出了新一季的热门单品,都会想去店里看一看。做代购正好满足了我的热爱。如果我自己不喜欢做,很难坚持下去”。

  曹宇(化名)在上海某证券公司任职,他感到,青年选择成为“两栖青年”,能够在副业当中充分发挥兴趣爱好,是实现自己价值的一种手段,会非常享受自己的副业,而不是将其视为一种压力和任务。“但我认为,很大一部分人成为‘两栖青年’是迫于生活压力。副业让他们有机会获得更多收入,降低生活压力”。

  “我认为是各种新兴职业变多了,有更多灵活副业可供年轻人选择,既不是很占时间,又不用占空间和资金,这些副业的出现推动着年轻人‘两栖’。而且,现在年轻人的就业观很自由,不认为一个职业就得干一辈子。”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潘程维(化名)表示,他身边就有不少“两栖青年”。

  为何有更多年轻人选择成为“两栖青年”?58.3%的受访青年表示是新兴行业和职业变多了,对年轻人吸引力变大,56.1%的受访青年直言是经济压力大。其他还有:兼职成本投入的降低(46.7%),本职工作存在发展瓶颈(46.5%),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39.7%)。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分析,“两栖青年”群体不断扩大,因素很多,是由市场、个人、用工单位、技术、法律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比如,当下年轻人追求多元化工作的体验,以及通过尝试不同的工作去寻求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企业、用工单位本身的需求也存在变化”。

  受访青年中,男性占49.1%,女性占50.9%。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5.5%,二线城市的占46.0%,三四线城市的占16.4%,城镇或县城的占1.9%,农村的占0.2%。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