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 打破人才供需“壁垒”

山西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 打破人才供需“壁垒”

2021年03月04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打破人才供需“壁垒”
    今后五年,山西省全面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郭峰 摄

  中新网太原3月4日电 (杨静)记者4日从山西省教育厅获悉,今后五年,该省全面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校企产教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破解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壁垒,打通产、学、研、转、创、用一体育人“堵点”。

  当前,许多用人单位频现用工缺口甚至是“用工荒”现象,尤其是新技术、新业态人才供需失衡;另一方面,在多种因素叠加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不一致,成为导致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的主要原因之一。

  针对上述问题,山西省教育厅出台《山西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自2021年3月10日施行,有效期5年。

  为加快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行业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山西以提高人才能力培养为核心,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围绕“能源革命”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应用型高校本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创新创业体系建设,支撑经济转型发展。

  据了解,山西将在产教融合模式、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人才培养、学生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10个方面,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该省将分三批遴选推进成效明显的高校,2021年10月底前,至少确定10所高校开展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2022年,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数量达到15所以上;2023年,在学校自主申报基础上,引导更多高校开展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同时,山西将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经费投入,加大政策倾斜,重点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和国家一流课程,在省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课程立项中给予优先支持。在本科教学名师、现代产业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完)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