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送“光明”的眼科医生董光明:三十载见证中国西部眼科飞跃

送“光明”的眼科医生董光明:三十载见证中国西部眼科飞跃

2021年03月10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送“光明”的眼科医生董光明:三十载见证中国西部眼科飞跃
    图为董光明实施眼科手术。 马铭言 摄

  中新网西宁3月10日电 题:送“光明”的眼科医生董光明:三十载见证中国西部眼科飞跃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人们不禁向眼科医生董光明提问:你是先取的名字,后搞专业;还是先搞专业,后取的名字?

  “这是父母起的名字。”董光明回答。

  或是某种缘分,“光明”果真干了眼科医生,并先后在地处中国西北的甘肃、青海两省,给人送“光明”三十多年,这使得他充满成就感。

  在甘肃河西走廊工作三十年,又转战青海省西宁市,他说,“老家甘肃临夏和青海东部地区生活习惯、风土人情相近,有些地方口音相似,看到一些病患,亲切感油然而生。”

  董光明感慨于新技术的应用,才有机会送别人“光明”。

图为董光明实施眼科手术。 马铭言 摄
图为董光明实施眼科手术。 马铭言 摄

  “有一名藏族的老年性黄斑变性病患,从刚开始电视不能看,到吃不了饭,直至生活不能自理,”如今,在西宁爱尔眼科医院工作的董光明主攻眼底疾病,如老年性黄斑变性、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高度近视视网膜病变等眼底范畴的诊疗。他说,“大家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经过治疗,老人家非常满意。”

  送了“光明”的董光明,收到这位藏族老人最好的礼物——酥油,“我们也感觉到安慰。”

  但董光明也经常感到束手无策,“一些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到了晚期,我们眼睁睁看着一点也没有办法。”

图为董光明在科室诊疗。 马铭言 摄
图为董光明在科室诊疗。 马铭言 摄

  从事眼科三十年,董光明越发觉得先进设备、前沿技术的应用,让病患受益。“这也是我干这一行的兴头所在。以前很多设备只是听一听,没见过,现在UBM超声显微镜,有很直观的显示。”

  如UBM、OCTA、欧堡等一批新设备的研发、使用,在董光明看来,“不能说是如虎添翼,可以说是得心应手。”

  与此同时,一大批先进技术得以发展和应用,“病患很直观的能感受到,自己的眼睛哪里出现问题。老百姓得到实惠,医院也得到长足发展。”

  董光明认为,眼科的发展,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老百姓认可,但也有一些病患不满意,认为钱花了,但效果不明显,“但有些病患能治疗,有些的确治疗不好。”

  “眼底病不像白内障、青光眼那样为公众熟知,但它却是不可逆致盲的主要病因之一。大多数患者对眼病认知程度不高,就诊时已因严重眼部病变导致形成不可逆的视力损坏。”他说,“医学知识壁垒高,医患信息不对称,患者就诊不及时,是导致失明悲剧的重要原因。”

  董光明介绍,我国当下眼底疾病患者数量庞大,而眼底病医生却严重不足。为缓解专业医生资源的稀缺状况,应该注重眼底病科医生的诊疗技术培训和基层眼科医生队伍的建设。

  “医疗服务是一个特殊行业,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就要时刻谨记使命,切实解决老百姓的眼疾痛苦,绝不放弃一线光明的希望”。对于下一个五年,董光明充满期待,干劲更足。(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