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师大千名学子“顶岗支教”解高原牧区师资之困

青海师大千名学子“顶岗支教”解高原牧区师资之困

2021年03月15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师大千名学子“顶岗支教”解高原牧区师资之困
    图为2021年顶岗支教实习分队授旗。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3月15日电 (孙睿)“面对即将开始的支教生活,我们会充满阳光与热爱,保持乐观与微笑。未来四个月,我们会认真备课。顶岗支教对自身的成长和发展都是难得的锻炼机会,我们每个人都要尽力发挥自己的专长和优势。”15日,来自青海师范大学18级历史A班的杜志伟代表全体支教学生说。

图为青海师范大学2021年顶岗支教实习正式出征。 孙睿 摄
图为青海师范大学2021年顶岗支教实习正式出征。 孙睿 摄

  当日,青海师范大学2021年“顶岗支教”实习出征仪式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来自该校1097名同学和34名老师将赴青海高原各地的基础教育一线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顶岗支教实习。

  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冶成福介绍,顶岗支教实习中每一位实习生都以准教师身份出现,实习时间长,每个同学都相对独立承担教学工作和班主任管理任务,经历了学校教学的各环节。

  开展师范生顶岗支教实习是教育部加强教师教育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推动青海省教师教育改革,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有效措施,也是拓宽教师补充途径,缓解青海省基础教育学校教师紧缺矛盾的制度创新。

  “实践证明,高原顶岗支教实习是一种大学生欢迎、实习学校得益、地方政府支持的教育实践行动,是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冶成福说,青海师范大学开展顶岗支教实习13年来,先后有13984名师范生和386名驻县教师在37个县市、260所中小学校进行实习支教,有效提升了师范生的职业素养及从教能力,有力地促进了青海省的民族团结进步,为青海省基础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另据第三方评估数据显示,12年的顶岗支教实习中,青海师范大学历届师范生对顶岗支教实习环节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7.04%,受访学校对该校顶岗支教实习的满意度达到99.09%,实习生认为顶岗支教实习对自己专业成长的贡献度为96.75%。同学们在教学一线实践锻炼的同时,解决了青藏高原农牧区学校师资缺乏的困难,实现了高师院校和基础教育的“双赢”。(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