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嘉兴居家养老“智慧化”改造:显科技更显温情

浙江嘉兴居家养老“智慧化”改造:显科技更显温情

2021年03月16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嘉兴居家养老“智慧化”改造:显科技更显温情
    老人陈月仙 周孙榆 摄

  中新网嘉兴3月16日电(记者 施紫楠 实习生 周孙榆)16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一处民房中,86岁的独居老人陈月仙回到家后,为了通风便敞开着大门。没一会儿,门框上的智能门磁检测到异常后,立马发出了通知。

  “我家是一楼,白天都习惯开着大门通风。工作人员就经常通过机器提醒我关门,我告诉他,你白天不用提醒我……”陈玉仙看似埋怨的话语中,带着笑意。

  近年来,智能技术的普及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也给部分老年人带来了烦恼和难题。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凸显,数字“适老化”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课题。

安装在墙角的红外探测仪 周孙榆 摄
安装在墙角的红外探测仪 周孙榆 摄

  为了更“智慧”地照顾好居家老年人,秀洲区于2020年实施“家院互融·医养护智慧照料”试点,与本土企业进行合作,在养老机构内引入老年人健康智能监测装置,机构外设置“家庭养老床位”,联动卫健、医保等部门资源,解决老人养老和医疗需求,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陈月仙便是体验者之一。通过一系列适老化改造,她的家变得更加“智慧化”。

  除去门口的智能门磁、卧室拐角处的红外探测仪,让陈月仙赞不绝口的,还是卧室里加装了传感器的“智慧床”。

  “这个床是最有用的,晚上睡觉他们养医护中心里都看得到。”陈月仙口中的“看得到”,并非指被摄像头拍到,而是通过“智慧床”,她在睡觉时轻微的身体状况变化,能够被传感器探测到。

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大数据平台 周孙榆 摄
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大数据平台 周孙榆 摄

  开发传感器的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感器可长期稳定地获取生理数据,采集人体在睡眠状态下的心率、呼吸率、打鼾、翻身、在离床、心跳间期等,准确率达到95%。”

  而这些采集到的数据,会形成一份健康报告,传送至嘉兴市王店人民医院内24小时运行的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和老人监护人的手机里,以便中心工作人员和家属能在第一时间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

  通过安装“智慧床”和智能传感器,以及门磁、红外线探测仪、一键呼叫等设备,让老人身边形成了一个闭合的关怀照护链,是秀洲区智慧养老成果的生动体现。

  据悉,秀洲区目前共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92989人,其中97%以上都选择居家养老。像陈月仙这样的老年人,在秀洲便有2000名。目前,已有400多户空巢独居老年人家庭完成了智慧化助安改造。

  老人赵爱英今年70岁,心脏不太好还患有三高。自从安装了“智慧床”,她的儿媳妇王女士通过手机APP就能及时了解她的身体情况。

一键呼救设备 周孙榆 摄
一键呼救设备 周孙榆 摄

  “对老人来说,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床。”王女士表示,“但是作为子女,我随时都能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让我感到很安心。”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应用终端绚丽的科技,在老人家中只有两处需要亲手操作的地方:一个能随身携带的大按钮,方便老人紧急情况一键报警;一个固定在墙上的按钮,供老人呼叫上门服务。

  对此,秀洲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玲艳介绍,“我们这一批改造,选用的都是无感化设备。一方面我们不希望通过穿戴设备改变老人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也要保护好老人的隐私权。”

  王玲艳说,目前当地正在推进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互融的“家庭养老床位”模式,新的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也即将完工,新中心将更有家的感觉。(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