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助力内蒙古31个国家级贫困旗县摘帽

北京助力内蒙古31个国家级贫困旗县摘帽

2021年03月16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 (杜燕 徐婧)“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共选派2282名挂职干部和人才前往内蒙古自治区,投入财政资金50多亿元,实施项目共计2419个。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7个盟市的31个国家级贫困旗县,56.35万贫困人口顺利实现脱贫。

  这是记者在15日召开的北京市扶贫协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了解到的。大会对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参与扶贫协作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王之帆、郑飞翔和闫新疆都是北京援派内蒙古自治区的先进个人:协作扶贫、教育扶贫、数字扶贫……他们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在贫困地区用真情帮扶,助内蒙古人民创造财富。

  协作扶贫 基层干部展现“北京风采”

  四子王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中部,全区总面积2.55万平方公里,人口21.6万,是典型的地广人稀地区,也是内蒙古自治区19个边境旗县之一,曾经是内蒙古自治区31个国家级贫困旗县之一。

  2019年4月,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之帆挂职内蒙古四子王旗,任四子王旗副旗长。主要负责京蒙帮扶、区域合作和面向京津冀、乌大张的招商引资工作。

  产销对接,创新消费扶贫路径。

  2019年,刚挂职到任的王之帆在了解到四子王旗南瓜滞销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怀柔区政府及北京市各大企业商场沟通联系,成功为四子王旗贫困户开通了南瓜进京销售渠道,有效缓解了滞销压力。王之帆还通过特色产品进京销售扶持资金、鼓励进京设店经营等,结合怀柔区企业注资成立消费扶贫龙头企业,成功上线“832”国家扶贫网,打通了当地农副产品进京“最后一公里”,创新了消费扶贫路径。

  亲力亲为,改善当地居民生活。

  两年挂职期间,王之帆组织召开京蒙扶贫协作部署、协调、迎检等方面会议10余次,开展走访调研工作70余次,驱车约6万公里,近距离走访群众300余人,解决基层组织、贫困群众实际困难20多件,其中包括为基层苏木改善驻嘎查扶贫干部生活条件、为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为旗文化馆和旗六完小解决设备更新问题、为重点景区试点冬季运营提供电暖设备等。

  提升服务,一年实现脱贫摘帽。

  2019年至今,王之帆往返两地20余次,成功促成了两地住建系统、水利部门、影视企业、文联、残联、妇联等首次对接,赢得两地的高度肯定;对扶贫干部、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有就业意向人员进行培训,在稳定就业的同时,为当地可持续发展储备了人才;建立贫困人口教育补助基金、提供教育填充物资金保障、多渠道添置医疗设备、建设核酸实验室等。

  结合挂职教师、医生的无私付出,当地教育、卫生事业呈现出明显趋好态势。2020年3月,四子王旗正式脱贫摘帽。

  教育扶贫 大漠边陲开出希望之花

  2018年,北京市第二十一中学教学副校长郑飞翔远赴湖北郧阳支教;2019年8月,返京不到半年的郑飞翔到阿尔山进行支教;2020年,他再延期一年,作为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执行校长,带领新的九人团队继续扎根在大漠边陲教育扶贫第一线。

  融入校园,做离学生最近的校长

  作为执行校长,郑飞翔有着繁琐的行政管理事务,但他把自己的办公室直接安排在了教学楼层。阿尔山处在祖国边陲林区,常年酷寒。郑飞翔每周有12课时和一个晚自习,无论早晚自习是天寒地冻还是黑灯瞎火,教学楼里总有他巡视的身影。

  这份尽责换来的是学生们对他的尊敬和爱戴:有一位他教的高三学生,父母在外地,一人在学校旁边租房上学。在一个周日的晚饭时间,学生打电话叫他下楼,手里拎着五六盒菜,对他说:“老师看您也不回家,太辛苦了,我忙乎了一天,想让您尝尝我的手艺……。”在学生对老师的年度教学满意度调查中,他教的两个班学生给他打的分数都是全校最高分。

  以身示范,毫无保留传授教学理念。

  在阿尔山教学期间,郑飞翔带领教学团队重新梳理规范管理制度,精细化安排每月备考工作,一月一考、一奖、一分析、一推进。作为高三团队的一员,他以身示范,抓得严,抠得细,精准备考,毫不含糊。北京团队的老师平均每人每周14课时,很多老师都是跨年级授课。

  2020年寒假,郑飞翔在湖北黄冈老家陪家人过春节。疫情肆虐,在无法返回阿尔山的情况下。他在农村老家接上网线,给阿尔山高三毕业班孩子们上网课。同时,他还每天利用微信群和学生联系布置作业,每晚不等到最后一个学生上传作业不睡觉,几乎一天不落,一份不少。

  2020年,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6人直接本科上线,较上一年本科直接上线人数翻倍。郑飞翔说,希望教育帮扶能留下可持续性的教学方法与精神。只有将师资力量带动起来,才能让教育助推当地建设与发展。

  数字扶贫 “巨无霸城市”实现产能升级

  在内蒙古自治区,有这样一座“巨无霸城市”:它的面积有9万多平方千米,接近6个北京大。但在这座城市中,曾有8个国家级贫困旗县,1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占整个内蒙古自治区的三分之一——这就是赤峰。

  北京北广传媒移动电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闫新疆是一名“援二代”,因为父亲的援疆经历,取名“新疆”。2019年4月,在得知单位正在选派干部前往内蒙古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时,闫新疆主动要求参与扶贫工作。挂职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投身到脱贫攻坚数字传播宣传的工作中。

  因地制宜,多种作物提高农民收入。

  闫新疆到达赤峰后,发现当地种植的小米品质非常好。但因为缺少宣传、销路单一,小米的价格卖不上去,老百姓挣不到钱。随后,闫新疆帮助当地农户注册商标、规划品牌,打造品质赤峰系列活动,使当地小米的名声打响、价格提升。

  除了小米,闫新疆还发现这里的另一种作物——笤帚苗。这一作物在赤峰的种植历史悠久,但一直没有形成规模。

  为了宣传好笤帚苗产业,闫新疆从早到晚在车间里泡着,和农户一起干活、聊天,从种苗到捆扎、销售,自己上手体验。

  闫新疆介绍,现在仅在巴林左旗一地,笤帚苗产业的总参与人数就有8万人左右。老百姓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形成了一个真正的生态绿色发展产业。

  科技支持,传播矩阵扩大产品影响。

  2019年北京世园会期间,为了更好地展示扶贫产品,闫新疆往返北京三次落实展馆:通过他打造的系列数字会展矩阵和新媒体传播矩阵,阿旗的羊肉畅销了、敖汉的小米价高了,宁城的蔬果不愁卖了。真正让贫困户甜了心头,鼓了口袋。

  2020年3月,赤峰市10个贫困旗县区全部脱贫摘帽。

  两年来,闫新疆扶贫累计行程超八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两圈多。乡亲们对他有了感情,都开玩笑似地对他说:新疆,应该给闺女重新起个名,就叫闫赤峰吧,永远记住我们这个地方。(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