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草原母亲”都贵玛的眼泪

“草原母亲”都贵玛的眼泪

2021年03月18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草原母亲”都贵玛的眼泪
    图为新兵向“草原母亲”敬礼。 杨启武 摄

  中新网乌兰察布3月18日电 题:“草原母亲”都贵玛的眼泪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老额吉(蒙古语,译为母亲),我是钢其尔的外孙,我叫加那。”

  听闻此语,坐在沙发上的都贵玛瞬间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她拉着加那的手,问长问短,当得知加那即将离家成为一名军人时,老人落泪了。

  这是一天前,发生在都贵玛家中的一幕。近期以来媒体持续报道“三千孤儿入内蒙”,这也是作为“草原母亲”的她为数不多的当众落泪。

  今年79岁的都贵玛,是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人,20世纪60年代初,年仅19岁的都贵玛,主动承担28名上海孤儿的养育任务,2019年9月17日,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图为都贵玛老人与加那拉着手聊天。 党沛强 摄
图为都贵玛老人与加那拉着手聊天。 党沛强 摄

  加那的姥爷正是都贵玛老人曾经养育过的一名上海孤儿。

  63岁钢其尔如今生活在四子王旗牧区,他曾对加那说,“作为三千孤儿的一员,我真得特别感动都贵玛额吉对我的照顾。”

  18日下午,加那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姥爷曾经多次和我讲过都贵玛额吉养育他的故事,并要我代他看看老人家。”

  作为一名即将入伍的新兵,没想到这个机会很快就实现了。

  一天前,四子王旗人武部在都贵玛家中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加那见到了姥爷一直念叨的都贵玛额吉。

图为都贵玛老人讲述自己的故事。 党沛强 摄
图为都贵玛老人讲述自己的故事。 党沛强 摄

  “老人拉着我的手,激动万分。”加那说,“我和老人用蒙古语交流,老人的思绪似乎一下子回到了60年前的那个时刻,当得知我们这些新兵要离家时,老人瞬间用手捂着脸,哭了起来。”

  内蒙古四子王旗人武部政委刘涛告诉记者:“在都贵玛家中,老人讲述了60年前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养育28名上海孤儿的故事。”

  讲到动情处,都贵玛哽咽着说:“如果身体允许,我还要一如既往做下去。”

  让加那激动不已的是,都贵玛老人还嘱托新兵要为民族团结多做贡献。

图为活动现场。 杨启武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杨启武 摄

  都贵玛老人告诫这些即将踏入军营的新兵说:“为国家分忧解难,为民族团结进步做点事是应当的”。

  都贵玛的这句话说完,现场一片沉默。

  约半分钟后,包括加那在内的新兵齐声说:“请老额吉放心。”

  此时,都贵玛老人再次落泪。(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