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睡眠经济”走俏 “95后”成消费主力军

“睡眠经济”走俏 “95后”成消费主力军

2021年03月21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睡眠经济”走俏“95后”成消费主力军
    一位年轻人在宁夏宁安医院睡眠医学中心生物反馈治疗室接受治疗。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3月21日电 题:“睡眠经济”走俏 “95后”成消费主力军

  作者 杨迪 李泽阳

  点上香薰蜡烛、吃一颗褪黑素软糖、手握助眠仪、躺在新购置的助眠床垫上……这是25岁的“北漂”陈睿楠每晚睡前必经的“睡眠四部曲”。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陈睿楠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如今想要“睡得好”,助眠产品不能少。

  《2021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睡不着”“睡不好”“睡得少”……当“失眠大军”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时,“睡眠经济”也随即应运而生,走俏消费者市场。

  助眠仪、助眠香薰、蒸汽眼罩、隔音耳塞、助眠枕头、睡眠床垫……记者在购物平台上看到,各类“睡眠神器”层出不穷,且销量不俗。

  国内外不少企业也纷纷将眼光投向“睡眠经济”,市场不断涌现出各类“睡眠黑科技”。各大助眠APP可播放催眠音效,还能记录鼾声梦话、监测睡眠深度和质量;“晚上好”牛奶、助眠饮料上线,瞄准安神、助眠功效;还有酒店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推出主题住宿体验活动,为入住者提供康养助眠汤、“颂钵音疗”助眠瑜伽服务……有数据显示,中国睡眠产业的市场规模今年预计将达到40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2030年将突破万亿元。

  而在“睡眠经济”的消费者中,“95后”已成为主力军。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0线上睡眠消费报告》显示,“95后”用户睡眠消费成交额增长最高,他们更多是出于提高工作和生活状态的需求进行睡眠消费。

  “喝热牛奶、吃褪黑素、听白噪声、用助眠App……”“95后”马思雨告诉记者,自我感觉有睡眠障碍的她已尝试过多种助眠产品和助眠方法,来改善自己的睡眠状况。

  随着睡眠问题的年轻化倾向,健康管理也正受到更多年轻人的重视。陈睿楠笑言,看“睡眠产品”电商直播,已经成了年轻人的“睡前必修课”。

  “过去我们接诊的病人以老年人为主,但现在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前来治疗失眠。”宁夏宁安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赓介绍,该睡眠医学中心去年门诊量为13000多人,前来咨询、治疗的患者中有不少年轻面孔。

  “如果一周超过3次失眠,且状况持续一个月,建议前往正规医院就诊。”李赓认为,助眠产品、药物在购买时应科学对待、保证安全,“以褪黑素为例,其在小于65岁的人群中一般可以正常分泌,过度补充反而会增加生物节律紊乱的风险,大剂量使用褪黑素还会有影响生殖功能等副作用。”李赓说。

  “很多患者的睡眠问题其实源于精神、情绪方面的障碍,失眠只是其中的一种症状。”李赓表示,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持积极的精神状态,才是治疗睡眠问题的“最佳药方”。(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