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长阳:女子带着瘫痪父亲教书 深山育人11载

湖北长阳:女子带着瘫痪父亲教书 深山育人11载

2021年03月23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长阳:女子带着瘫痪父亲教书深山育人11载
    何俊梅加班的时候,儿子会帮爷爷和妈妈打饭。 高然 摄

  中新网湖北长阳3月23日电 题:湖北长阳:女子带着瘫痪父亲教书 深山育人11载

  作者 高然 潘攀 向国

  几个爽口小菜、一碗蒸鸡蛋被端上饭桌,解下围裙,32岁的何俊梅一口一口吹凉,试过温度,才送入父亲口中。这是3月23日中午何俊梅家中一幕。

  2010年,大学刚毕业的何俊梅毅然推掉了城市工作机会,回到家乡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在当地榔坪镇秀峰桥小学做了一名山村教师,陪伴父母左右。

何俊梅帮父亲做康复。 高然 摄
何俊梅帮父亲做康复。 高然 摄

  2015年6月,何俊梅母亲因为脑出血被送进医院,从此卧床不起。半年后,何俊梅父亲也病倒入院,身体瘫痪,语言能力也完全丧失,生活无法自理。

  何俊梅将父亲接到身边。此后,她一边照顾生病的父亲,一边认真教书。一起带在身边的,还有何俊梅年幼的儿子。

  因母亲病情不稳定,何俊梅只能托付医院长期护理、治疗。每月学校放大周末,四天假期,何俊梅便连夜赶往100多公里外的宜昌陪伴、照顾母亲。

  地处山区的秀峰桥小学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数量多,需要更多的关爱和照顾。经过不断摸索,何俊梅钻研出一套“培优辅差、小组抱团”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学会相互帮助,注重小组所有成员共同进步。何俊梅还常与孩子们谈心,交朋友,给孩子们买课外书、文具,用爱温暖学生。

  从教11年半,何俊梅帮扶“特殊”学生超过50人,从未因为个人原因耽误孩子们一节课。

  在何俊梅带领下,秀峰小学2020年成功创建宜昌市“区域现代化先进学校”。何俊梅先后被评为县(镇)级“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管理工作者”“巾帼楷模”。

  何俊梅表示,每年来到秀峰桥小学的年轻教师有很多,但能留下来的却少之又少。作为校长,她最大的愿望是年轻教师能扎根深山,让更多山里娃走向更广阔的山外大世界。(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