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市启动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认证工作

重庆市启动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认证工作

2021年03月31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市启动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认证工作
    图为重庆市首期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资格认证班日前顺利开班。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31日电 (记者 钟旖)随着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各地职业技能竞赛也如火如荼展开。作为职业技能竞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裁判执裁的“公平、公正”也备受社会关注。记者31日从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获悉,该市近日已正式启动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认证工作。

  据介绍,重庆市首期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资格认证班日前顺利开班,来自重庆餐饮行业的102名具有技师资格的考评员接受了裁判员资格认证。通过理论讲座和模拟操作,考评员从竞赛基础理论、赛前技术准备、现场执裁要点、突发事件处理等角度深入对标世赛、国赛等高层级技能竞赛标准,明晰了技能大赛的执裁规范和评价标准。

  “此前,重庆各项职业技能赛事的裁判员都由各行业有一定执裁经验的人员担任,没有组织统一的培训、考核、认证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蹇晓林说,职业技能竞赛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发广大职工和青年学子学习技能、钻研技术、展示工匠精神的交流平台。而裁判工作是职业技能竞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竞赛顺利进行的必要保证。裁判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到选手技术水平的发挥,直接影响到一场比赛结果的公信度和权威性。

  基于前述考量,为适应职业技能竞赛改革需要,加强重庆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队伍建设和管理,提高裁判员执裁水平和专业能力,促进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健康、有序开展,重庆市积极探索建立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资格认证制度,通过打造规范化、专业化的执裁队伍,推动促进重庆职业技能竞赛向高质量发展。

  蹇晓林介绍,2021年,该中心将结合“巴渝工匠”竞赛计划安排,分期举办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资格认证班,支持和帮助社会各行业、单位规范有序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茶艺、美容美发等领域的职业技能竞赛裁判认证已在筹备阶段。

  记者了解到,凡经参训、考核认证合格的学员,将由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面向社会公示,核发《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证书》,纳入到重庆市裁判员专家库管理,并被推荐到相应专业领域的赛事中参与执裁工作。以首期认证合格的裁判员为例,部分裁判将被推荐参与第八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面条专项赛全国决赛、“巴渝工匠”系列大赛执裁工作。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