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太原清明祭扫总动员:“防火”“禁烧”“倡新风”

山西太原清明祭扫总动员:“防火”“禁烧”“倡新风”

2021年03月31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太原清明祭扫总动员:“防火”“禁烧”“倡新风”
    山西太原统筹多部门应对清明祭扫。(资料图) 李新锁 摄

  中新网太原3月31日电 (记者 李新锁)面对气温偏高、现场祭扫人流加大的现实,山西太原31日发布清明祭扫安排,防范火灾、禁止街头烧纸,倡导网上祭扫、社区公祭、踏青遥祭等新风。

  又是一年清明时,山西太原面临疫情防控、防火安全、交通阻塞等多重压力。为此,当地组织民政、城管、消防等部门合力应对。

  “气象部门通报,太原今春气温较以往明显偏高,极易发生火情。”太原市民政局局长李亚江说,太原公墓多依山而建,林木茂盛,山道狭窄。一旦出现火灾,消防救火难度极大。

  此外,太原多数公墓周边路网状况一般,极易出现因交通不畅带来的长时间阻塞。

  其间,太原市政府成立太原市清明节祭扫工作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统筹多部门分类施策。

  “太原今年继续推行‘街头禁烧’,有需求的市民可到社区免费领取环保焚烧袋,投放到指定地点,统一环保焚烧。”李亚江说,从3月中旬开始,太原开通“我的太原”App网上“代客祭扫”服务,引导群众开展网上祭奠,同时倡导鲜花祭扫、家庭追思、时空信箱、社区公祭、植树绿化等祭扫方式。

  李亚江介绍,清明期间,太原将对各主要祭扫场所道路采取禁行、限行等交通管制措施,同时恢复清明祭扫公交专线。

  由于今年恢复现场祭扫,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太原交警部门预计各类拥堵、事故风险增加。

  “清明期间,民政部门预判太原祭扫人数将达到80万人,外出踏青、周边游等交通流激增。”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王海潮介绍,综合上述因素,太原交通管理重点由城市向农村转移,通行压力由城区向郊区转移。

  王海潮说,清明期间,交警部门将突出整治重点。其中,城区交警大队将加强对陵园墓园、旅游景点、商业街区等区域管理,严查酒后驾车、超载超员、涉牌涉证等严重违法行为;县(市)交警大队将加大国道、省道巡查力度,重点查处违法超速、面包车载人、超载(员)等严重违法行为;辖区有旅游景点的大队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景区道路进行一次隐患排查,提前增设警示标志。

  针对街头烧纸和沿途占道售卖殡葬用品等行为,太原市城管部门将对游商小贩进行执法劝导、教育、制止,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夜间焚烧祭奠,执法部门将加强夜间巡查。

  与此同时,当地消防部门严阵以待,防范各类火灾发生。

  “我们重点加强对宾馆饭店、商场市场、餐饮洗浴、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力度;抓实农村地区和城中村、出租房、电动自行车等火灾高危领域、场所的火灾防范工作。”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张鹏宇介绍,消防部门加强对全市公墓、陵园和涉及祭祀的寺庙、文物古建的消防监督检查力度,制定灭火应急处置预案,提前熟悉祭扫场所周边的消防水源、灭火进攻路线、重点部位等情况,并提前对周边区域草地、树林进行喷施浇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