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将推动慢性病防治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宁夏将推动慢性病防治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2021年03月31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将推动慢性病防治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会议现场。宁夏卫生健康委供图

  中新网银川3月31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在31日举行的宁夏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工作启动会上获悉,宁夏将全面推进重大慢性病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工作,建立防、治、管、教“四位一体”的慢性病综合防治管模式,推动慢性病防治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慢性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一类疾病,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慢性病发病数和死亡数不断增多,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宁夏慢性病监测数据显示,宁夏2020年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为主的慢性病导致的居民死亡数占全部疾病死亡数的86.4%,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宁夏卫生健康委主任马秀珍介绍,宁夏选择了对民众健康危害最大的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4类9种重点慢性病作为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的病种,将医疗机构日常医疗服务与重大慢性病高危人群和患者筛查结合起来。“在就医和体检过程中对高危人群和患者进行筛查诊断和干预治疗,是重大慢性病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的重要途径,也是目前较经济、有效的方法。”马秀珍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将启动全区慢性病防控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以城乡居民健康电子档案、电子病历档案、全民人口信息数据为基础,推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医疗机构信息互通共享,实时、准确、全面地采集和分析宁夏重大慢性病机会性筛查干预数据信息,为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此外,宁夏还将逐步推广手机APP和智能穿戴设备,提高民众慢病防控自身管理能力。(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