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5座大棚10万株多肉!青海高校女生打造“多肉王国”

5座大棚10万株多肉!青海高校女生打造“多肉王国”

2021年04月07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5座大棚10万株多肉!青海高校女生打造“多肉王国”
    图为韩颖展示自己种植的多肉。 张晨 摄

  中新网西宁4月7日电 题:5座大棚10万株多肉!青海高校女生打造“多肉王国”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2家花店、5座大棚、10万余株多肉,日均营业收入数千元——青海民族大学大四女生韩颖正在打造属于自己的“多肉王国”。

  “读高中时,我就是一位多肉爱好者。”韩颖说,自己起初网购多肉,但折损率特别高;后来发现本地蔬菜大棚有多肉,便开始线下购买,但价格几乎是网上的10倍。

图为韩颖展示自己种植的多肉。 韩翠翠 摄
图为韩颖展示自己种植的多肉。 韩翠翠 摄

  上大学后,韩颖开始存生活费购买多肉。“家里、宿舍都是我种的多肉。”

  读大一时,她加入青海民族大学的创业者协会,便产生了创业的想法。“我了解多肉的生长习性,觉得青海的气候非常适合多肉生长,所以就打算自己试试,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多肉王国’。”

  大二暑假,韩颖邀请一位学姐去云南、山东做调查,“当时就决定一边租大棚种植,并批发一些成品回青海售卖。”

图为韩颖在大棚内打理多肉。 韩翠翠 摄
图为韩颖在大棚内打理多肉。 韩翠翠 摄

  打造“多肉王国”,并非始终“绚烂如花”。

  “第一批7万多元的多肉,从保温货车运抵大棚时,因为路窄,无法让13米的货车进入大棚,只能停在半公里外。”韩颖说,“我和爸爸、妈妈请了所有认识的亲朋好友一起来帮忙,用小货车足足拉了30多趟才运到大棚门口,然后又花了3个小时才搬进大棚。”

  “当时气温在零下14℃,尽管很冷,但是大家都为了支持我,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韩颖说,等一切搬运工作做完,已经是凌晨3点,“大家中途只吃了一点馒头,累到直不起腰。那天让我最感动。”

  可一下子无法安置如此之多的多肉,且空间规划不合理,加之气温骤降,大约五分之一的精品多肉被冻坏,损失3万多元。

  “但是家里人没有怪我,都在积极帮我想主意。”韩颖说,为了给大棚增温,爷爷提议用电热器保暖,“我们一家终于借到了5个电热器,连夜改造线路。但又怕发生事故,不敢再大意,爷爷和爸爸当晚就住在大棚,睡在纸板上。”

图为韩颖打理多肉。 韩翠翠 摄
图为韩颖打理多肉。 韩翠翠 摄

  筹款、租大棚、平整土地、打夯、铺沙、铺地布、配制有机土壤、调节土壤酸碱度、架设滴灌喷头……如今,韩颖已是多肉种植行家里手,“多肉喜欢砂质颗粒土,因为它的根系不能有积水,只有配制良好的土壤,才能很好地吸收水分,使多肉根系在不缺水的状态下保持良好的透气性。”

  读大学期间,周一到周五,韩颖在学校学习,专业课也不敢落下,中午抽空给爷爷和自己的员工打电话询问大棚的事情,“晚自习后,我在宿舍戴上耳机,看大棚实况监控和回放录像。”

  “由于我使用了云端设备,学习和创业没有太大的冲突。”韩颖信心满满。

  仙人掌科、景天科、芦荟科、独尾草科……如今,韩颖的“多肉王国”,已有多肉26科320种,达10万多株。

  “毕业后,我想当律师,”韩颖说,多肉种植是自己的副业,“很多人说,在泥土里打滚的女孩没出息。但多肉顽强的生命力却在治愈我,一个小叶片,只要在阳光下就能发出新芽,努力生长。”(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