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浦东探索“五票”统筹 重大工程建设提速

上海浦东探索“五票”统筹 重大工程建设提速

2021年04月09日 10:14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浦东探索“五票”统筹 重大工程建设提速

  下一步,我们计划按照做实、做精、做好的要求,进一步打磨打造好“五票”统筹机制,努力推动“五票”统筹成为浦东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创新品牌。

  ——李树逊 上海浦东新区建交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吴红梅 本报记者 王 春

  看电影需要电影票,乘火车需要火车票,参观景点需要门票……与这些入场券类似,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背后,也有5种“票据”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是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地票”,征收安置房源指标的“房票”,水系占补平衡指标的“水票”,林地占补平衡指标的“林票”和绿地占补平衡指标的“绿票”。只有“五票”齐全,重大工程才能得以顺利推进。

  3月25日,记者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五票”统筹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浦东新区率先在中国推出“五票”统筹,为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推动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上门求票”转为“主动供票”

  据悉,以往“五票”筹措往往在重大工程启动后才开展,且这些指标多数须由建设主体自行编制平衡方案后再提交主管部门审批。筹措启动时间晚、建设主体掌握信息不全等因素,会造成大量时间耗费于筹票批票,很大程度上影响工程项目推进进度,也不利于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如今,这样的现象在浦东得到了很大改善。沪南公路(闸航公路—G1503)改建工程全长18.7公里,布置双向6车道,总投资约47亿元。由于搭上了“五票”统筹的快车道,只用了10天就完成了资源性指标征询及匹配工作,建设企业不再像过去那样等“票”开工了。

  原来,浦东新区建交委紧扣数字化转型方向,开发了一个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将“五票”信息录入管理系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在此基础上,浦东还将配票全过程移至线上。

  如今,企业只需在系统上提交“五票”审批需求,建交委、发改委、规资局、生态局等职能部门就可以在网上进行各项资源的统筹安排,并在10个自然日内,将“五票”统筹的结果反馈给企业。

  数据显示,探索“五票”统筹机制后,浦东重大工程储备周期由原来730天以上缩短至295天以内,实现了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当年储备、当年立项、当年获批、当年开工”。2020年,浦东有262项重大工程实现“地票”“房票”应供尽供,“水票”“林票”“绿票”基本落实,年度完成投资超年初计划7%。同时,2020年一年时间完成60%的“十四五”重点项目储备任务,为后续重大工程加快建设夯实了基础。

  “五票”资源哪里来

  “五票”涉及的各种建设项目资源性指标,如果只用不补,只会越用越少直到枯竭。而只有占用补偿平衡,才能保持持续的发展。

  在“房票”方面,为保障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民生项目的安置房源方案即时落地,浦东新区建交委一方面加快征收安置房建设,另一方面不断优化房源供应管理,实现精准对接、计划配套、适度超前。

  “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共需求900万平方米征收安置房,累计开工筹措914万平方米,2020年共提供约180万平方米安置房房源,做到应保尽保。“十四五”计划开工700万征收安置房,为重大工程建设房源需求提供全面保障。

  此外,为确保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建设,需要适度超前建设一部分安置房,形成区房源“蓄水池”,以备不时之需。目前,收储资金已从7.5亿元扩容至50亿元,可收储房源约50万平方米。

  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通过“水票”“绿票”和“林票”等资源性指标统筹配置,既守住绿水青山,又助力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重大工程项目年均占用河湖水面约30万平方米、年均占用绿林地面积约333万平方米(5000亩)。“十四五”期间,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计划增加“水票”141万平方米,“绿票”200万平方米,“林票”66.6万平方米,这些资源将成为全区生态空间的优良基底,同时为城市建设提供丰富的资源供给,更好实现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下一步,我们计划按照做实、做精、做好的要求,进一步打磨打造好‘五票’统筹机制,努力推动‘五票’统筹成为浦东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创新品牌。”浦东新区建交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树逊说。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