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部分企业故意多发offer后解约?“云招聘”能否真就业

部分企业故意多发offer后解约?“云招聘”能否真就业

2021年04月23日 14:36 来源:半月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招聘”能否真就业

  202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首次突破900万人,达到909万人。与此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云招聘”正逐渐从“游击队”升级为“正规军”,成为用人单位主要的招聘手段。这种新的招聘模式究竟能否有效满足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需求?

  “云招聘”已成标配

  2020年12月2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当日,有超过50万个岗位通过线上平台同步向全国高校毕业生推送。

  山西太原一高校本科毕业生小刘通过“云招聘”如愿找到了工作,他对这种招聘方式很认可:“之前的毕业生在毕业季非常匆忙,一边要完成论文,一边还要去各大城市参加宣讲会。而现在,我只需在学校就可以完成这些工作,这让我在求职时准备更加充分。”

  山东大学新闻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小黄认为,免去与竞争者同台竞技的场景,在宿舍就能参加视频面试,有效缓解了紧张情绪,帮助她表现得更加从容和自信。

  一些用人单位对“云招聘”带来的新变化也持积极态度。北京某教育机构负责人事工作的陈经理表示,线上招聘不仅覆盖面更广,也为企业节约了一笔可观的招聘费用。

  “以前受时间和经费限制,我们在一些城市只能开展一两场宣讲会,覆盖的学生最多不过几百人。”陈经理告诉半月谈记者,而现在,学生参加线上宣讲的积极性很高,公布宣讲时间后,当天的参与人数能达到过去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公司也有了更多时间放在后续筛选环节上。

  新困扰随之出现

  “云招聘”突破了空间限制、降低了求职和招聘成本,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面临一些困扰。

  ——彼此了解不全面。“云招聘”的低成本让简历“海投”行为显著增加,毕业生并没有耐心对每个用人单位和投递的岗位深入了解,造成入职后离职率上升。此外,线上面试对求职者的观察不够直观,易造成面试官的判断出现偏差。“比如在群面环节,由于网络延迟,彼此插话、打断的情况很普遍,无法判断求职者的真实意图;而在线下面试时,这些细节都会被纳入考察范围。”陈经理说。

  ——选择增多造成拒签率上升。不少人事经理表示,以往来参加面试的求职者普遍衣着整洁,态度诚恳,而参加线上面试的求职者态度较为放松,即使收到offer (录用通知)也经常出现拒签的情况。

  ——部分企业故意多发offer后解约。为避免招聘中处于被动局面,一些企业提前大量发放offer,并在后续的培训或考核期内与“不合格”者解约。“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尽早锁定求职者,以掌握选择权。但这样会让许多被解约的求职者浪费大量时间,错失应聘其他企业的机会。”陈经理说。

  多方合力纾解难题

  在国际疫情压力不减、国内局部疫情时有发生的情况下,“云招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继续发展,只有多方合力才能更好发挥其作用。

  多位用人单位招聘负责人表示,在“云招聘”时代,面对目不暇接的公司和职位,毕业生要擦亮双眼,做好调研。同时,用人单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开展线下面试,以补充线上面试的局限,慎重选择候选人并发放offer。

  对于部分企业故意多发offer后解约的现象,北京京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星水表示,由于双方还没有形成劳动合同,目前法律对这种行为没有明确的约束,“希望相关部门及社会舆论对这种情况予以关注和监督,引导企业尊重求职者的公平求职权,保障他们的基本权益,避免浪费宝贵的求职时间”。

  半月谈记者:解园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