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建设未来社区 数字化生活“通达未来”

杭州建设未来社区 数字化生活“通达未来”

2021年04月23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建设未来社区数字化生活“通达未来”
    瓜山未来社区 刘宝卓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3日电(黄龄亿)两年前,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的瓜山“城中村”,是一番嘈杂混乱的景象。现如今,白墙黛瓦,彩色线条穿插着将窗户、阳台勾勒成几何图形,一排排颇具设计感的房子利用围墙、连廊变成一个个组团或街区。“城中村”蝶变成了未来社区。

  今年,杭州市委改革办主办的2020年杭州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未来社区试点建设”改革项目荣获杭州市优秀改革案例。

  其实,早在2019年“未来社区”便正式被写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瓜山未来社区是唯一一个原建筑保留改造翻新的项目,也是浙江省首个落地运营的未来社区试点项目。数据显示,该社区累计超4000人入住,其中80%以上为“90后”。

瓜沥七彩未来社区 黄龄亿 摄
瓜沥七彩未来社区 黄龄亿 摄

  来到瓜山未来社区,不难发现,院区的各个口子都是开放的,但再往里走每个组团又是相对封闭的。

  “我们采取独特的‘封闭+开放’组团化管理模式,设有公区人脸识别,单元指纹通行,房间密码锁三重智慧安防。”拱墅区上塘街道党工委委员、瓜山未来社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洁介绍,在瓜山未来社区,每个组团都定有一个主题,租客可根据自身喜好选择入住。

  例如,租客是女性,便可选择“女神”组团;租客爱养宠物,则可选择“宠物”组团等等。据统计,该社区目前已先后开放22个组团。且每个组团都搭配了各具特色的公共厨房、观影室、健身房等公共区域。

  “我们还开发并推广使用了首个未来社区APP——瓜山未来社区APP。”瓜山未来社区运营企业朗诗寓总经理助理牛艳萌介绍,该APP的安装使用率达95%以上,实现资讯活动、政策查询、在线报修、预约保洁等基本生活服务功能全覆盖。“入住青年居民线上点单,企业人员线下服务,这样一来,可以让入住居民感受到数字生活的高效和便捷。”

  同样,在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七彩未来社区,不少数字化应用场景也已落地。瓜沥镇打造“沥家园”系统,以该系统为支撑,由杭州城市大脑赋能,数字化正在该社区治理中得到应用。例如,该社区通过打造“沥未来公共服务中心”,来帮助居民更便捷有效地办理业务。

  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其人工窗口从9时开到20时30分,全年无休,目前可办事项包括创业创新、社保医保、市民卡、镇级事项综合服务、城管违章等91项。

  眼下,七彩未来社区也正在将数字化应用到居民医疗健康体系中。通过发放智能手环,社区里老人一旦发生心梗等紧急情况,健康中心的智慧终端可以提前预警,相关的医疗团队也可以及时介入。

  据统计,目前在浙江省确定的两批60个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名单中,杭州市共有11个试点项目列入,试点数量位居浙江省首位。其中11个试点涵盖全拆重建类、拆改结合类、规划新建类、全域类等多种类型,并积极探索乡村类和提升改造类。

  在试点项目政策创新突破具体执行方面,杭州结合试点具体实施方案,采取专班会议一事一议方式,先后实现该市上城区始版桥社区容积率优化、绿地率折算,钱塘区云帆社区商业商务项目停车位配比、绿地率折算、服务式公寓配置,萧山区瓜沥七彩社区混合用地带方案出让等政策创新突破。

  据悉,到2021年底,浙江计划培育建设省级未来社区试点100个左右。为此,杭州梳理拟申报第三批试点项目16个,不断探索未来社区建设,着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杭州未来社区建设模式。

  记者从杭州市委改革办和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咨询处了解到,今年是数字社会系统建设的开局之年,为更好提升未来社区智慧服务水平,接下来杭州乃至浙江将加快推进未来社区数字化系统建设,迭代升级智慧服务平台2.0、未来社区CIM平台,实现与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入口界面一体化集成、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对接,让老百姓切实体会到数字化改革带来的获得感。(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