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辅警”马玉君:从“胆小鬼”到技术“大拿”

青海“辅警”马玉君:从“胆小鬼”到技术“大拿”

2021年04月28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辅警”马玉君:从“胆小鬼”到技术“大拿”
    图为马玉君和同事勘察现场。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海东平安4月28日电 题:青海“辅警”马玉君:从“胆小鬼”到技术“大拿”

  作者李隽

  28日,记者见到了29岁的“精神小伙”马玉君,他是青海省海东市公安局河湟新区公安分局的刑事技术员。在辅警岗位上奋斗了11年的他被同事们称为技术“大拿”。

  “生活上热心,工作上严谨仔细,很多时候他都被叫到上级刑警队去帮忙,他这个‘大拿’我们大家心服口服。”和他共事了5年的民警韩玉涛说。

  听到同事这样的评价,马玉君有些不好意思:“11年了,要不是领导的栽培,师傅的教导,同事的帮助,我可能还是那个不敢走夜路的‘胆小鬼’。”

图为马玉君正在进行指纹比对。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马玉君正在进行指纹比对。 受访者供图

  带马玉君入行的师傅马明月,曾是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公安局主管技术的副大队长,从画图开始,手把手教马玉君学习相关技术。老师教的认真,马玉君学的也认真,三个月后,马玉君就能够独立勘验简单的盗窃案现场了。

  第一次跟着师傅勘验现场是马玉君成为刑事技术员一年后的一起刑事案。去的路上,他觉得既兴奋、紧张、害怕,还有一种自豪感。“学了一年,马上就可以试试自己的技术怎么样了。”马玉君回忆道,尽管作了充分的心理准备,还戴着口罩,但案发现场的气味让他终身难忘。

  案件的现场勘验持续了7个多小时,结束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这一次勘验现场,让马玉君真正体会到了刑事技术员的辛苦和不易,也让他很长一段时间不敢一个人走夜路。

  “现在好多了,我也算是什么样的现场都见过了,尽快破案,是对受害者最好的慰藉。”马玉君说。

  “接触时间长了,大家也不再觉得我的业务能力不行,现在我的技术侦查意见经常被同事们采纳。”马玉君说。

  11年的刑侦生涯,马玉君直接参与侦破大案、要案120余起,个人累计勘查现场2000余次,通过现场勘查提供有效线索400余起,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辅警”,2019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三项会战(指纹、人像、DNA)优秀技术员。

  一直以来,家里人也是多次给他介绍其他待遇很好的工作,都被马玉君婉拒。用他的话来讲就是,“我虽然没有雄才大志,但多年与刑侦事业的‘相伴相随’,使我无论如何都放不下对它的热爱,更放不下这些每日三餐共食的战友们。”

图为马玉君在案发现场。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马玉君在案发现场。 受访者供图

  月无星期天,日无8小时,半夜两三点下班早已成了马玉君和战友们独有的工作“时刻表”。虽然家在咫尺,马玉君和同为交警的辅警妻子很难有时间照顾父母和孩子,满心愧疚无以言表。

  “女儿发烧住院两周了,一直都是父母照顾,我抽空去看她的时候,她正在跟旁边的小朋友说‘我爸爸是抓坏人的,妈妈是抓坏车的’,听起来还有点炫耀的意思,我也觉得挺知足的。”说着,马玉君眼眶泛红。

  “我想成为一名真正警察,也会继续努力练好勘验功夫,尽力让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不受损失。我相信这身警服,会让我成为父母的骄傲,孩子的榜样。”马玉君说。(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