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首沪语歌曲经典传唱 歌手林宝谱写30年沪疆情

一首沪语歌曲经典传唱 歌手林宝谱写30年沪疆情

2021年05月04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首沪语歌曲经典传唱歌手林宝谱写30年沪疆情
    歌手林宝在《上海谣》MV拍摄中 张践 摄

  中新网上海5月4日电(张践 冀江彤)优美的旋律、动听的吴侬软语让人如痴如醉……一首沪语歌曲《上海谣》曾在江南地区广为传唱。随着短视频的日益兴起,这首歌的网络播放量已破十亿次。许多人对这首歌的原唱——上海歌手林宝可能只是“只闻其名未见其人”,甚至不少人以为林宝是来自民国时期。

  近日,中新网记者采访了这首火遍大江南北的歌曲《上海谣》的原唱歌手林宝。“这首歌前阵子在短视频平台和一些音乐网站,包括一些自媒体的平台(热播),有很多的朋友转发和评论,最搞笑的评论说林宝还活着?林宝不是民国的人吗?我觉得也不是一件坏事,因为大家有这样的反应和想法,一定是认为这首歌非常的经典。”林宝微笑着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歌手林宝生于上海,享有“海派歌姬”“丝路百灵”等美誉,新疆是她“不折不扣”的第二故乡。两三岁时,林宝举家随父亲远赴新疆,在塔克拉玛干边缘的小城阿克苏成长,直到十岁才回到上海,也正是因为在新疆近十年的生活给予了她丰富的艺术“养料”以及对新疆的特殊情感。林宝介绍,小时候是在阿克苏长大,前几年唱了一首哈萨克语的歌曲《爱的凝眸》,引起了新疆少数民族朋友们的点赞和关注,并传播到了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地区。

歌手林宝在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 张践 摄
歌手林宝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张践 摄

  正是因为在新疆长大和对这片土地的眷恋,离开阿克苏近30年的林宝每当唱响熟悉的旋律时都会热泪盈眶,想念小时候在天上脚下长大的日子,特别想念那里的胡杨林、棉花田,还有水果园。

  林宝也坦言,在音乐方面的启蒙还得得益于父亲的培养,六七岁时,小林宝已经能将沪剧《一个明星的遭遇》《雷雨》等女主角唱段从头到尾两个小时左右的内容全部熟背下来。在小林宝三岁时,父亲用卡式录音机录制了她的童声歌曲,且逢人就要让她唱一段沪剧,正是因为这些经历增强了林宝对艺术的追求和热爱。

  采访中,林宝欣喜地表示,最近她拍摄的《上海谣》《苏州河上一座桥》《大上海》等一批沪语MV即将推出。此外,5月份的个人演唱会上充满新疆风情的歌曲也将是一大亮点,林宝说自己会用歌声来抒发沪疆两地的情感。(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