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48个小区垃圾分类调查 被调查小区均要求垃圾分类

北京48个小区垃圾分类调查 被调查小区均要求垃圾分类

2021年05月10日 00:2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城六区48个小区垃圾分类调查 所有被调查小区均要求垃圾分类

  4月21日,丰台区太平桥东里小区垃圾桶附近设置了感应式音箱。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摄

5月6日,朝阳区广泉小区,再生资源回收车。

4月20日,丰台区政馨园三区一处垃圾桶站配备了洗手池。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摄

  去年5月1日,北京新版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对垃圾分类提出了更高要求。

  条例实施后,北京各个小区都开始了垃圾分类工作。变化很明显,比如,有的小区配上了新的分类垃圾桶,桶站旁边还多了戴红袖章值守的分类志愿者。北京市的厨余垃圾分出率持续增加,垃圾减量相当于两个阿苏卫垃圾填埋场。但一些小区也被爆出厨余垃圾渗液、有异味、混投混运等问题。

  为了解近一年来的北京垃圾分类和减量的真实情况,新京报记者选取了北京城六区24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24个普通小区进行了调查。

  所有被调查的小区都要求垃圾分类,96%的小区都可以明显看到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贴画。垃圾桶配置基本齐全,只有丰台区太平桥东里小区没有发现有害垃圾桶。

  但是垃圾混投现象还是比较严重,48个小区中,有一半小区存在明显的混投现象;有14个小区存在轻微的混投现象,比如,朝阳区聚福苑部分其他垃圾桶中有山楂、菜叶、带着食物的烤串签子;只有10个小区没有发现混投现象。

  48个小区中,记者在其中的24个小区直接看到有居民破袋投放垃圾,其中,部分小区厨余垃圾分出率非常高,没有杂物,比如绿景苑社区。但是,二次分拣的情况依然存在,记者在一些小区看到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对厨余垃圾内的塑料袋进行二次分拣。

  各个小区垃圾桶站距离设置合理,只有7个小区的垃圾桶站距离楼门口设置超过100米,居民扔垃圾相对方便。

  在记者查看的所有垃圾桶中,有42个小区的垃圾桶桶盖完整,其余小区存在桶盖部分残缺。绝大多数桶身标识无污损,少数桶有污渍,但基本不影响辨识。

  48个小区中,有3个小区的垃圾桶站存在明显异味,有7个小区靠近时能闻到一些厨余异味。西城区建功东里和车公庄北里37-38号院两个小区目前没有桶站防雨棚,但后者正在建设中。

  据记者调查和居民发现,几乎全部的小区都设有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员也会将桶内的混投垃圾进行分拣。

  【调查动因】

  今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满一周年,此次调查旨在探访新版条例的实施效果。

  【样本选择】

  选取了北京城六区24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24个普通小区进行调查。其中,东城区和海淀区各占8个,西城区和朝阳区各占11个,丰台区占7个,石景山区占3个。

  【初步结论】

  ●所有被调查的小区都要求垃圾分类

  ●垃圾混投现象仍比较严重

  ●垃圾桶站距离设置合理

  ●几乎全部小区都设有垃圾分类指导员

  调查的48个小区名单

  ●东城区本家润园c区

  ●东城区天娇园小区

  ●东城区光明西里

  ●东城区崇文街道新怡家园

  ●东城区清水苑社区

  ●东城区龙潭街道绿景苑

  ●东城区新景家园

  ●东城区花市枣苑

  ●西城区车公庄北里37-38号院

  ●西城区汽南小区

  ●西城区花园村第一社区

  ●西城区西便门东里社区

  ●西城区新风街一号院

  ●西城区湾子街社区

  ●西城区高家寨胡同小区

  ●西城区陶然北岸韵竹园

  ●西城区白纸坊街道荣宁园

  ●西城区建功东里

  ●西城区富卓花园小区

  ●海淀区田村街道兰德华庭

  ●海淀区远大园六区

  ●海淀区上地东里小区

  ●海淀区畅茜园雪芳里3号楼

  ●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东南小区

  ●海淀区万泉庄小区

  ●海淀区苏州桥西社区

  ●海淀区双榆树西里小区

  ●朝阳区苹果派

  ●朝阳区建东苑北区

  ●朝阳区聚福苑

  ●朝阳区广泉小区

  ●朝阳区首城国际小区

  ●朝阳区广渠门外大街26号院

  ●朝阳区潘家园松榆里第六小区

  ●朝阳区首创·爱这城

  ●朝阳区连心园小区

  ●朝阳区紫薇天悦小区

  ●朝阳区宝星国际小区

  ●丰台区紫芳园四区

  ●丰台区政馨园三区

  ●丰台区芳星园三区

  ●丰台区马家堡东路29号院

  ●丰台区芳古园一区

  ●丰台区芳城园一区

  ●丰台区太平桥东里小区

  ●石景山区西路北社区

  ●石景山区诗景长安东区

  ●石景山区双锦园小区

  亮点1 智能

  智能化设备被广泛应用

  记者调查发现,智能化的设备被广泛用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实践中。

  丰台区太平桥东里小区垃圾桶附近设置有感应式音箱,有人靠近时会播放宣传语。石景山区西路北社区、朝阳区常营苹果派小区都有类似的装置。

  各种智能分类垃圾桶也被投入使用。

  在东城区崇外街道新怡家园内有大型分类回收箱,设有衣物、书包等织物分类回收箱。大型分类回收箱上设有液晶屏,全天循环播放垃圾分类的视频动画等。“这个视频更简单易懂,有时候遛弯,我也会带着孩子一起来学习,小区的桶站做得挺好的,而且旁边也设置了智能积分兑换一体机,我们可积分兑换雨伞、垃圾袋等。”一居民说道。

  海淀区东升观景园小区作为信息化建设试点小区,建立垃圾分类智能管理平台,安装人形识别摄像头、语音提醒、智能称重、刷卡/扫码智能开盖等科技设备实现对桶站全天候监管。

  亮点2 便民

  部分小区设有洗手池

  很多居民的厨余垃圾都是上班时随手扔,有的小区会要求破袋,这让很多人为难。

  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小区的垃圾桶都设有踏板或者拉环装置。

  丰台区政馨园三区一共有7栋居民楼,每栋居民楼距离最近垃圾桶站的距离均在50米以内。记者注意到,每个垃圾桶上方装有用于拉开桶盖的拉环,垃圾产量较多的其他垃圾桶和厨余垃圾桶增设了开盖脚踏板。在一处桶站附近,还设置了一个洗手池。海淀区远大园六区也设有洗手水龙头,丰台区紫芳园四区则放置了免洗洗手液。

  不过,部分小区垃圾桶的拉环或者踏板装置已经损坏,比如丰台区马家堡东路29号院垃圾桶的所有拉环基本都坏了。

  亮点3 回收

  因地制宜设置回收方式

  城市环卫系统和再生资源系统两网融合一直是北京市着力推动的举措之一,新版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则提出,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可以采取固定站点回收、定时定点回收、上门回收等方式,开展回收服务,方便单位和个人交售可回收物品。

  各小区在实践中,选择了各种因地制宜的方式,促进可回收物的回收。

  朝阳区广泉小区是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小区内有一辆再生资源回收车,居民家中废弃的纸箱、硬纸板、饮料瓶都可以交给他们回收处理,他们也将支付给居民一定的钱款。

  学院路街道学清苑社区在社区内各桶站点位配备了可再生回收筐。由于可回收垃圾桶容量有限,在精准投放时,很多快递包装体积过大,经过拆解处理后放入可回收垃圾桶仍存在一定困难,可再生回收筐可以解决一部分清运压力,防止可回收垃圾桶满冒现象出现。

  B02-B08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黄哲程 张畅 马瑾倩 沙雪良 张璐 吴婷婷 徐美慧 陈琳 罗晓静 戴轩 裴剑飞 吴为 姜慧梓 应悦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