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15日 16:48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去4月试水的第一场直播,点赞数就有5万多。” 洪雯雅,是土生土长的浙江建德大洋人,一名普通党员,通过乡贤回归到大洋发展民宿,2019年,她的颐朵民宿在大洋镇开业。如今,她看好家乡丰富的优质果蔬资源,开始致力于通过农村电商平台和网络直播让柑橘、杨梅、白枇杷、樱桃、螃蟹等本地的名优特产走向全国。目前,她注册成立的电子商务公司,为大洋的农副产品搭建了完整的线上销售平台,当起了民宿“女主人”、直播带货“网红”,有效推动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产业链的完善。

  人才是振兴乡村绕不过的话题。在建德市大洋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监督保障,通过利用乡贤资源、发布人才新政、推出培训指导,吸引了一大批农创客,而他们,也为大洋镇打造产业美、人文美、共同富的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注入了强劲动力。

  “让政策落地生根,我们纪检干部就要站在净化政治生态的高度,聚焦经济发展和创客们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新高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大洋镇纪委书记潘丽萍介绍,“今年又有10多名像洪雯雅这样的青年看到大洋的创业环境和商机,回到大洋创业。”为了帮助更多有意向回大洋发展的年轻人更好地迈出创业第一步,今年,大洋镇还通过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以挂职、派驻等形式,引进了25名专业技术人才,在产业规划、农创客培育、农产品提升等方面进行专门指导。

  去年夏天,一场洪水造成大洋镇500亩水稻受淹,导致水稻植株抗病虫能力下降,极易遭受多种病虫危害,特别是水稻细菌性病害的侵染危害。洪水过后,在农业技术人员及镇治水办的指导下,“粮二代”蒋冬带头掀起抗洪保苗热潮,对受淹后的稻田及时排水、扶苗、补种和杀菌,以提高水稻的自主抗病力。

  眼下,蒋冬还探索出了一条规模种植的产业链,带动周边50余位村民开源增收。“大洋镇对普通老百姓创业提供了很多政策扶持,今年将有一大批小伙伴来到大洋,他们将和蒋冬成一起研究科学农业。”大洋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大洋镇已经与浙江农林大学达成初步意向,通过5月份团队到大洋现场调研,大洋镇将组织开展农业产业提升“金点子”征集大赛及在产业规划和产品设计方面面向农林大学征集方案。

  针对辖区企业和各类人才,大洋镇还成立了人才工作专班,此项工作列为镇纪委专项监督项目,出台《大洋镇人才专项奖励扶持政策》,对人才提供了丰厚的奖励,让企业更重视人才,让企业感受到大洋的营商环境,让人才能安心留在大洋,为美丽大洋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慧)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