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探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2021年05月18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图为一群身着红军服的学生前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参观游览。 刘力鑫 摄

  中新网江西于都5月18日电 题:探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作者 李韵涵 袁汝晶

  初夏时节,一场红歌音乐会刚在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结束,后面便有几批穿着红军服的学生排好队依次在纪念碑前致敬烈士,该纪念园看起来十分“繁忙”。

  近年来,中国各地红色旅游日渐升温。江西是著名革命老区,也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更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近日,中新网记者追寻红色足迹,探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寻访长征背后的历史故事。

图为一群身着红军服的学生在长征第一渡口前开展研学教育活动。 刘力鑫 摄
图为一群身着红军服的学生在长征第一渡口前开展研学教育活动。 刘力鑫 摄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红军被迫实施战略转移。在一个傍晚,8.6万名中央红军先后在于都县的八个主要渡口渡过于都河,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位于江西于都,纪念园由送别主题雕塑、集结广场、东门渡口旧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等纪念设施组成。当年中央红军渡过的那条于都河,也在纪念园旁缓缓流淌。

  “红军抗日事长征,夜渡于都溅溅鸣,梁上伯坚来击筑,荆卿豪气渐离情。”位于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广场的纪念碑侧,刻着这样一首诗,再现了当年长征出发前的场景。纪念碑前,也有许多游客纷纷合影“打卡”。

图为一所高校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举行合唱活动。  刘力鑫 摄
图为一所高校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举行合唱活动。  刘力鑫 摄

  “这是一副由80双草鞋组成的中国地图,小红五星代表了江西于都,大红五星代表首都北京。”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内,一副由草鞋拼成的地图十分引人注目。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解员肖婷婷介绍,中央红军当年就是穿着这样的草鞋,一走走了两万五千里,走出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纪念馆内,一件饱经沧桑、泛黄破旧的羊皮袄也吸引了一群穿着红军服的学生驻足观看。

  “这和我们现在穿着的衣服很不一样,我从来没见过,原来我们现在生活中看起来很平常的材料,在当年是很珍贵的,参加长征的红军叔叔阿姨们真了不起。”今年正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吴正鹏跟随学校来纪念馆内参加研学活动。他表示,看到曾经的红军用品非常震撼,收获良多。

  在纪念馆内,还有一组后期复原的红军渡河时的场景,展现了当年的军民鱼水情。

  “当年,中央红军渡于都河时,河面宽有600多米,河上没有桥,所以大部队要过河就只有依靠架设浮桥。”肖婷婷指着复原的场景说到,沿河的老百姓都把家中的渔船全部捐献出来,先后汇集了大小船只800多条,有的用作架设浮桥,有的用作摆渡。

  红军渡河后,要在第二天凌晨六点以前把浮桥拆除,依次靠岸排开,傍晚五点以后又要重新架桥。据统计在于都县60华里的河段上共架设浮桥5座,先后架桥、拆桥15次。

  “由于架设浮桥还需要大量的板材,于都沿河两岸的人民都自觉地把家中所有可用的材料捐献了出来。”肖婷婷继续讲解道,当周恩来得知此事后,深为感慨地说:“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近年来馆内的红色旅游逐渐火爆,全国游客纷至沓来。自3月份以来,我们就开展了1700余批讲解,还有很多是无法预约到讲解的。”据肖婷婷介绍,今年以来,馆内的参观人次约达31万,一天当中最高的时候馆内接待了超过50个团队。(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