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警方破获系列盗墓案 追回古文物近40件

湖北警方破获系列盗墓案 追回古文物近40件

2021年05月19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警方破获系列盗墓案追回古文物近40件
    宜昌西陵警方打掉一盗墓团伙 西陵警方 供图

  中新网宜昌5月19日电 (董晓斌 吴俊 童莉)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区分局19日通报,该局历时一年多时间,打掉了一个盗掘古墓葬、倒卖文物犯罪团伙,追回古文物近40件,其中包括距今两千多年的东周时期古文物。

  2019年3月底,西陵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批人在宜昌市西陵区某宾馆内从事文物交易。这一线索立即引起西陵警方的高度重视,迅速组建由刑警大队牵头,各部门参与配合的侦查专班。

  经过调查,两名中年男子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很快,一个以刘某为首的盗掘古墓葬团伙逐渐浮出水面。民警了解到,刘某等5人常在当阳市某文物保护区内进行盗掘,他们通常3人一组,下午踩点,晚上作案。

  民警发现,刘某等人具有丰富的反侦察经验,常常将自己佯装成钓鱼者,将作案工具探杆藏进渔具杆包内。抵达目的地后,各自用随身携带的探杆探墓,谁先找到合适的作案目标,即打上标记,等到晚上作案。

警方追回的东周古文物龙纹管状玉玦 西陵警方 供图
警方追回的东周古文物龙纹管状玉玦 西陵警方 供图

  警方决定先“欲擒故纵”,于是在刘某等人作案时,警方用红外热成像技术的无人机进行跟踪拍摄,顺利找到了被盗挖的墓洞。民警通过进一步勘测,确定是宜昌市重点文物古墓葬范畴,墓葬系东周时期。

  为查明刘某等人是否盗掘得手,专班分成四个小组针对作案人同时开展侦查。经过蹲守,民警发现其中一人家里来了“访客”,于是判断刘某等人作案得手。随后,民警将刘某的犯罪行为一一记录在案,并锁定文物销赃去向。

  2020年6月18日,正当刘某等人准备再次作案时,西陵警方出动20余警力集中展开收网,在当阳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刘某、张某等人被警方抓获,并追回东周、春秋、战国时期的龙纹管状玉玦、白玉片、玉环等文物近40件。

  2021年年初,经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刘某、张某等5人因犯盗掘古墓葬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至12年,并处罚金。(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