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踏访贺兰山“岩羊乐园”:“峭壁精灵”从极度濒危到自由穿梭

踏访贺兰山“岩羊乐园”:“峭壁精灵”从极度濒危到自由穿梭

2021年05月22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踏访贺兰山“岩羊乐园”:“峭壁精灵”从极度濒危到自由穿梭
    岩羊在岩壁间来去自如。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5月22日电 题:踏访贺兰山“岩羊乐园”:“峭壁精灵”从极度濒危到自由穿梭

  中新网记者 杨迪

  贺兰山是中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生物多样性维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经过多年的环境整治与生态恢复,目前贺兰山岩羊总量达到4万只以上,是世界岩羊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被称为“峭壁精灵”的岩羊也成为了贺兰山的标志性生物。

  5月22日是第20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记者当天前往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踏访贺兰山间的“岩羊乐园”。

  跟随护林员驱车缓速行进在保护区内,一只灵敏的身影从道路前一闪而过,随即跃上旁边的山岩。护林员杨志云告诉记者,那便是岩羊。

  岩羊体色与贺兰山山岩相近,并不易发现,记者定睛观察,眼前共有3只岩羊,其在岩壁间来去自如、如履平地,不负“峭壁精灵”的称号。

  工作近40年的杨志云告诉记者,这些“大胆”的岩羊在以前并不常见。“在70、80年代,盗猎非常猖獗,动物见了人都特别害怕。”杨志云说。

岩羊在岩壁间来去自如。 杨迪 摄
岩羊在岩壁间来去自如。 杨迪 摄

  据了解,80年代宁夏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刚成立时,贺兰山植被稀疏,加之非法捕猎、家羊抢食,贺兰山岩羊种群数量不足1800只,非常濒危。

  2001年起,贺兰山实施封山禁牧,同时严厉打击非法盗猎等行为。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岩羊栖息的环境从多方面得到了保护,数量也增加至4万余只。

  “现在岩羊的数量多了,见了人也很亲切,不跑、不怕。”杨志云说,如今,岩羊自由穿梭在道路、游客之间已是常事。

  此外,保护区还在一些岩羊分布集中的区域设立了投食点,帮助老弱病残羊群度过食物短缺季节。

  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一代护林人也用上了智能设备,可以更好地履行护林防火、保护野生动植物等职责。

  护林员张凯告诉记者,借助安装在手机上的巡护终端,护林员在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或遭遇病虫害的野生植物时,可以第一时间将情况传送至保护区,更好地保护野生动植物。

  据了解,保护区内现有野生动物21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1种),野生植物647种,已成为岩羊、马鹿等生物栖息、生长的乐园。

  同时,由于保护区地理位置独特、地形组合复杂,使其保存着较丰富的珍稀、濒危动植物物种。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该保护区已成为干旱区重要的生物资源宝库,对于研究半干旱地区生物发展、演替具有重要价值。(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