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3年刑拘黑恶嫌犯1.7万余人 查扣涉案资产263.6亿元

山东3年刑拘黑恶嫌犯1.7万余人 查扣涉案资产263.6亿元

2021年05月27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3年刑拘黑恶嫌犯1.7万余人查扣涉案资产263.6亿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5月27日电 (沙见龙)插手选举、搞“黑金政治”的烟台朱永君案,高利放贷、涉案金额较大的潍坊曹延东案,垄断海洋牧场、强迫交易的东营张大伟案……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山东3年共侦办涉黑组织24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97个,刑拘黑恶犯罪嫌疑人17423人。

  山东省人民政府5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年工作成效,记者在现场获得上述信息。

  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孙成良在会上介绍,该省聚焦中央确定的11类重点黑恶势力犯罪,在全省选定包括上述案件在内的57件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同时,侦办了危害民生领域的“套路贷”“套路搬”“黑物业”“黑武馆”、非法垄断市场秩序的“地头蛇”、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的“土皇帝”、强买强卖的“砂霸”“矿霸”“渔霸”“肉霸”“菜霸”等案件。

  孙成良说,3年专项斗争开展期间,山东深挖黑恶势力“关系网”和“保护伞”,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830起,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8689人,党纪政务处分6442人。全省依法查扣涉案资产263.6亿元(人民币,下同),侦办涉及各行业领域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235起。

  孙成良透露,3年间,山东共侦办农村涉黑组织87个,占比35.95%;农村涉恶犯罪集团249个,占比31.24%。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调整不胜任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3381人。同时,山东积极动员民众参与,累计兑现举报奖金792.7万元,2247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据统计,3年以来,山东刑事案件警情分别连续下降31.8%、8%、9.1%,8类严重暴力犯罪同比下降15.7%、10%、8.7%,扫黑除恶释放的“平安红利”显著。2020年底开展的抽样调查显示,山东民众对该省专项斗争总体满意度列中国第四位,在11个沿海省(区、市)中位居首位。(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