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峡“人造洪峰”为“四大家鱼”助产

三峡“人造洪峰”为“四大家鱼”助产

2021年05月29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三峡“人造洪峰”为“四大家鱼”助产
    三峡大坝。(资料图) 周星亮 摄

  中新网宜昌5月29日电 (记者 郭晓莹)2021年三峡水库促进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生态调度试验于29日启动。三峡水库将通过控制下泄流量,制造“人造洪峰”,以满足“四大家鱼”自然繁殖条件,促进长江渔业资源恢复。

  青鱼、草鱼、鲢鱼、鳙鱼俗称“四大家鱼”,为江湖洄游性鱼类,在江河涨水过程中产漂流性鱼卵,鱼卵产出后随水漂流孵化,仔幼鱼在湖泊中育肥生长。每年5月至6月是长江“四大家鱼”繁殖季节,其产卵需同时满足水温达到18℃以上和江河涨水两个条件。

  2011年以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会同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和水文局,联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等单位于每年5月、6月间择机开展促进以“四大家鱼”为代表的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的生态调度试验。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27日与相关单位会商认为,从当前监测数据来看,长江中下游水温已经达到开展生态调度试验的条件,综合考虑未来来水预测和当前流域防洪形势,决定于29日启动2021年三峡水库促进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生态调度试验。

  实时水情显示,三峡水库29日出库流量稳步递减,截至当日16时,出库流量已由此前的10000立方米每秒以上降至9310立方米每秒,低于入库流量。后期,三峡水库将逐步加大出库流量,在保障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的前提下人为制造长江中游河段持续涨水过程,创造适宜鱼类繁殖所需的水文及水流条件,促进长江“四大家鱼”自然繁殖产卵。

  研究表明,产漂流性卵鱼类的自然繁殖对生态调度形成的人工洪峰有明显响应。多年监测结果显示,长江四大家鱼产卵规模逐年显著增加,2019年调度期间四大家鱼繁殖规模约30亿粒,是2011年首次实施生态度四大家鱼繁殖规模的50倍。(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