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创建“无诈社区” 有效预防电信诈骗

湖北创建“无诈社区” 有效预防电信诈骗

2021年06月02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湖北创建“无诈社区” 有效预防电信诈骗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6月2日电 题:湖北创建“无诈社区” 有效预防电信诈骗

  作者 武一力

  据湖北省公安厅日前通报,从2020年9月开始,湖北警方组建打击整治攻坚专班,抓获2万余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仅今年4月份,该省破电诈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414.9%、1748.5%。

  为构建“全社会反诈”格局,湖北公安机关今年5月1日起在全省多地组织开展“无诈社区(村)”创建活动,位于武汉市青山区的绿景苑社区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2日走进绿景苑社区看到,醒目的反诈标语、展板和身着红马甲的反诈宣传志愿者随处可见,防诈反诈氛围格外浓厚。

图为一名小朋友正在观看防诈宣传展板 刘旻洋 摄
图为一名小朋友正在观看防诈宣传展板 刘旻洋 摄

  绿景苑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彭丽芬告诉记者,该社区的居民中约60%都是老年人,极其容易上当受骗。为了守住他们的“钱袋子”,网格员、业委会代表和部分居民组建了一支100余人的“天天敲门组”志愿服务队,轮流上门为老人们宣传反诈知识。目前,该社区持续保持电诈“零发案”。

  “反诈老大妈,防骗气场强。扬眉朝天吼,骗子无处藏……”此外,彭丽芬和志愿者们还创作了多首通俗易懂的防诈歌谣,并编排为广场舞,在中老年群体中得到有效传播。

图为绿景苑社区内的防诈知识海报 刘旻洋 摄
图为绿景苑社区内的防诈知识海报 刘旻洋 摄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教师华雨辰介绍,课余时间,她主动投身青山片区的反诈宣传工作中,向居民们讲授“凡涉及转账汇款的电话都是诈骗”“网上兼职活动不可信”等防诈小技巧。

  青山(钢城)公安分局钢花村街派出所民警王宽是绿景苑社区的“红人”。王宽在日常工作中遇到过许多诈骗案件,他将典型案件自编绕口令和防骗口诀,创作“王Sir讲诈骗”等系列短视频30余部,拆解、演绎各类电信骗局,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上获得数万网友的点赞。此外,王宽还常常深入社区,向居民们讲解反诈知识,引导他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预防诈骗。

  湖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陈诚介绍,目前,湖北已创建“无诈社区”2728个、“无诈村”20177个,分别占比57.61%、87.64%。“无诈社区(村)”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湖北省电诈刑事案件环比下降36.52%。(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