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呼和浩特打造“五彩农业” 建设“富美乡村”

呼和浩特打造“五彩农业” 建设“富美乡村”

2021年06月02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呼和浩特打造“五彩农业”建设“富美乡村”
    图为村民们在家门打工。 丁根厚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6月2日电 题:呼和浩特打造“五彩农业”建设“富美乡村”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以前,这几亩地只够解决温饱,现在却成了我们家的‘摇钱树’。”6月2日,站在自家温室大棚外,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台什村村民宋跃绰笑得合不拢嘴。

  初夏时节,乌兰巴图村的温室大棚里,一层层白蘑菇菌棒堆放整齐;连家营村的田间上,笋农正在采收新鲜的绿芦笋,椒农正在移栽新一年的红辣椒种苗;寇家营村的金银花种植基地,一朵朵黄色金银花含苞待放;南台什村的葡萄大棚里也迎来了紫葡萄的采摘季……举目环视,一幅“五彩农业”的画卷正在呼和浩特玉泉大地上徐徐展开。

图为村民们进行分拣蔬菜。 丁根厚 摄
图为村民们进行分拣蔬菜。 丁根厚 摄

  今年是宋跃绰经营采摘大棚的第3个年头。这3年里,他家的大棚数量越来越多,种植品种也越来越全,收入也越来越高。

  “这几天正是葡萄成熟的时节,棚里种了5种不同品种的葡萄,我拿的这串是乒乓葡萄,不仅色泽鲜艳,而且口感酸甜,每天都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宋跃绰说。

  宋跃绰告诉记者,以前到葡萄成熟的时候,他需要拿到集市上售卖或者等小贩来收购。这两年,在“党建联合体+产业联合体”的帮助下,他转变了思路,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宣传销售,现在种的葡萄70%都是顾客上门来采摘,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把钱赚到手。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聚焦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和休闲文化旅游,由村级党组织牵头,通过相关单位党组织联建共建,形成了以“党建联合体”引领、服务“产业联合体”的发展模式,推进乡村产业快速发展。

图为游客在大棚里采摘。 黄金星 摄
图为游客在大棚里采摘。 黄金星 摄

  目前,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已成立连家营村红色辣椒、绿色芦笋;乌兰巴图村白色蘑菇;寇家营村黄色金银花;南台什村紫色葡萄等多彩特色种植“党建联合体+产业联合体”,并通过“党建联合体+产业联合体”共同发力,注册“福地玉泉、田园优品”农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与此同时,当地各村把握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区域优势,由村党支部牵头,引领发展特色农业,建成集生态农业、蔬菜种植、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走出了一条农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实现了产销两旺。

  过去,连家营村一直以种植玉米为主,为带动村里种植业产业升级,拉动村民共同致富,村里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引进芦笋、辣椒等种植企业,通过提供种子、技术和销售渠道等带动周边村民参与种植。

  “我们外出考察学习先进做法、种植经验,经过论证分析,领头成立了多类农业合作社,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特色产业,同时改善以往产品、产业单一的状况,优化村集体经济结构,由党员村干部率先带头参与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连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兰慧说。

图为大棚里葡萄长势喜人。 黄金星 摄
图为大棚里葡萄长势喜人。 黄金星 摄

  据了解,合作社鼓励村民参与产业发展,就近雇佣当地或就近村民,邀请农业专家为村民提供新型经济作物的种植技巧、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以及经济效益等方面知识培训和技术指导,帮助村民学技术助脱贫,积累种植、养殖经验,提高农民的专业技能,激发他们增收致富的自身能量,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连家营村民连文奎说,如今每天的工作都是合作社帮联系好了的,省事、省心,收入还稳定。“在家门口务工挣钱,以前想都想不到。”(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