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山西“支前模范村”:让支援解放战争的小米成为品牌助村民致富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山西“支前模范村”:让支援解放战争的小米成为品牌助村民致富

2021年06月02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山西“支前模范村”:让支援解放战争的小米成为品牌助村民致富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山西站)正在进行。 韦亮 摄

  中新网太原6月2日电 (刘小红 杨杰英)“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山西站)正在进行。6月2日,全国各地40余名媒体代表走进山西太原阳曲县店子底村。

  店子底村三面环山,是通往太原东山一带的必经之路。70多年前,这里是解放太原战役的“大后方”,也是著名的“支前模范村”。村里名为“支前路”的小路有2.3公里,在解放太原战役期间,是运送战争物资的重要通道。

  阳曲县盛产小米,据不完全统计,从解放太原外围战役打响,到整个战役结束,阳曲各区合计共有250余万斤小米源源不断送往前方粮站,支援前线。阳曲小米为解放太原作出巨大贡献。

全国各地40余名媒体代表走进山西太原阳曲县店子底村。 韦亮 摄
全国各地40余名媒体代表走进山西太原阳曲县店子底村。 韦亮 摄

  改革开放后,这个红色小山村逐渐走向落寞。过去的店子底村,村民只能喝井水,若遇天旱就喝不上水;村里三天两头就断电;受交通闭塞影响,该村盛产的杂粮、果蔬等几乎都是自我消化。

  曾经的店子底村和众多革命老区村庄一样,被确定为贫困村,全村700多口人中,有149人被识别为贫困人口。为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店子底村开始寻找一条能尽快摘掉贫困帽子的路子。

  2009年,当选为村支部书记的石狗栓引进建材厂和石料厂,并将村中的河漕改造成水泥路,为村内打下深井,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借助阳曲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机遇,店子底村提出依靠独具特色的红色历史,打造“红色经典游”的脱贫发展规划。

店子底村旅游产业是将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红色旅游体验及采摘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 韦亮 摄
店子底村旅游产业是将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红色旅游体验及采摘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 韦亮 摄

  2009年,店子底村建成了中国第一家村级“支前纪念馆”,并于2016年被太原市委组织部确定为“阳曲县店子底弘扬支前精神红色教育基地”。同时,店子底村推出“观支前馆、上支前课、走支前路、吃支前饭、游支前村、体支前情”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店子底”精品课程和参与式教育体验活动,以此提高人气。

  店子底村旅游产业是将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红色旅游体验及采摘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该村通过拓展“红色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农家乐、农贸市场、采摘园等,让游客和学员在该村消费,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店子底村投资600万元占地380亩,建设设施大棚130亩,其中温室50亩,拱棚80亩,采取集体建、村民租的模式,让村民每家每户分到一个棚,大棚的年收入达1万元以上,暖棚能达到2万元;同时把80亩拱棚打造成采摘区,让游客在农户棚里采摘,随后村里统一给农户发放采摘费用。

70多年前,店子底村是解放太原战役的“大后方”,也是著名的“支前模范村”。 韦亮 摄
70多年前,店子底村是解放太原战役的“大后方”,也是著名的“支前模范村”。 韦亮 摄

  几年来,店子底村接待游客近5万人,接待参观学习人员超过10万人次,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之前的2800元左右增加到目前的1万多元,村集体也有了可观的收入。“2017年的时候,我们全村整村脱贫。”石狗栓说。

  2020年6月,太原市东西山旅游公路通车,公路途经店子底村,给村里带来更多的游客,村里谋划了更大的产业格局。当前,店子底村打造了以支前为品牌的支前小米、支前咸菜等一系列农产品,以期让村民年收入翻番。

  “解放战争时期,称小米为支前小米,现在经过网络推销等举措开辟支前市场,让曾经只解决温饱的小米成为品牌,村民干完农活可直接来支前市场卖小米和咸菜。”石狗栓说,“老咸菜也是我们村里的产业,一斤能卖到10元,每家每户都在腌咸菜。”(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