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区新貌:兴县花子村村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老区新貌:兴县花子村村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04日 20:12 来源:环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区新貌:兴县花子村村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花子村位于山西兴县县城以南25公里,南川河岸边,共有耕地面积4410亩,人均2.6亩。2014年初,花子村识别贫困户172户494人,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3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兴县花子村,感受老区这些年的新变化。

  走进花子村,村内的健身广场让人眼前一亮,村民自主组织的秧歌队正在广场上排练,大娘们身着红衣随着音乐扭起大秧歌,旁边大爷们敲锣打鼓打着节奏。农户家中也是窗明几净,各种电器家具一应俱全。

  花子村的新面貌,得益于近年来村子探索出的一条“党建+脱贫”的新路子。乘着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花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村实现硬化、绿化、亮化,村内现有健身广场一处,小花园一处,小公园两个,网络全覆盖,自来水、污水管道、天然气入户。全村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乡村振兴呈现新的气象。

  在产业上,花子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立了适合本地实际的村级产业。

  花子村发展大棚种植。种植基地位于村东1.3公里处,共有大棚132座,总占地153.1亩,由花子村经济发展合作总社具体运营,合作社以每亩700元的价格将大棚从村民手中全部流转,涉及农户101户,其中贫困户32户。大棚主要种植葡萄、樱桃、玉露香梨等高价值经济林,兼种部分蔬菜。所种植林果进入盛产期后,每年可实现收益400万元以上。通过土地流转、参与务工、入股分红三种渠道带动村民人均增收700元以上,参与务工者可实现每年人均2000元以上收入。

  此外花子村还在2016年动工兴建了农光互补电站。补电站于2017年并网发电,规模0.45MW,占地16亩,正常日发电1440度,按照国家补贴后每度电0.98元计算,全年可创收50元万元。电站下面种植中药材(桔梗),实行农业与清洁能源结合,并带来双向收益。电站产权归集体所有,电站收益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和深度贫困户。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