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无烟日,你“熄”烟了吗?

世界无烟日,你“熄”烟了吗?

2021年06月07日 11:33 来源:南方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界无烟日,你“熄”烟了吗?

  今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吸烟到底有哪些危害?又该如何戒烟呢?一起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国家卫健委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吸烟人数已超过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0.5%,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将增至每年300万人。那么,吸烟对我们的身体会造成哪些危害呢?

  “吸烟会引起呼吸道疾病,比如说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还有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现在恶性肿瘤越来越多,这些危害都会对人的身体和社会经济带来严重的损伤。”粤东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舒昱立说,通过多年的宣传,大家都知道吸香烟有害健康,所以很多人选择如今市场上风靡的电子烟作为替代品,“但电子烟是有电池的,这是一个隐患。电子烟产生的重金属,比如甲醛、乙醛对人体都会造成更大的伤害,所以电子烟并不是无害的。”舒昱立说。

  舒昱立表示,烟草依赖已经成为一种慢性高复发疾病,也是戒烟的主要障碍。目前最科学的戒烟方法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戒烟咨询、行为干预和服用戒烟药物进行戒烟。

  翁杏岚 汪思婷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