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粤西地区首次记录到中华穿山甲野外活动影像

粤西地区首次记录到中华穿山甲野外活动影像

2021年06月09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粤西地区首次记录到中华穿山甲野外活动影像
    广东阳春鹅凰嶂省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中华穿山甲。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新网广州6月9日电 (程景伟 林荫)据广东省林业局9日消息,广东阳春鹅凰嶂省级自然保护区近日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穿山甲,这是粤西地区首次记录到中华穿山甲野外活动的影像。

  广东省阳江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广东阳春鹅凰嶂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广州林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鹅凰嶂保护区开展野生动物网格化监测工作中记录到了该穿山甲。从影像资料看,当时,这只中华穿山甲正快速路过红外相机的感应范围,其先从左边进入而触发拍摄,相机捕捉到了第一张照片,完成初次亮相,然后镜头记录了穿山甲迅速往前方爬行的珍贵视频。

  中华穿山甲为中国特有穿山甲,分布区域包括广东、广西、云南、福建、重庆等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穿山甲是特化物种,视觉基本退化,嗅觉灵敏,主食白蚁和蚂蚁,头部和体表均长有深色坚硬鳞片,腹部柔软。穿山甲为夜行穴居动物,喜炎热,一般栖息在人为干扰少、食物水源丰富、灌草茂密的向阳丘陵。穿山甲繁殖力低下,一般每年仅产1胎,每胎仅产1崽,母兽繁殖年限估计最多只有15年。中国自然分布的穿山甲属所有种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广东阳春鹅凰嶂省级自然保护区(资料图)。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东阳春鹅凰嶂省级自然保护区(资料图)。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据广东省林业局有关专家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在粤东、粤北及珠三角地区记到中华穿山甲的影像。此次粤西阳江的发现,对中华穿山甲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目前鹅凰嶂保护区内有维管植物216科867属1849种,其中特有种非常丰富,包括杜鹃红山茶、阳春山龙眼、阳春樟、阳春巴豆、阳春柯等32种;珍稀濒危动物众多,共记录脊椎动物5纲30目83科254种,有23种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

  近年来,阳江市积极探索绿色生态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森林城市建设,已基本建成“生态安全、景观宜人、产业惠民、自然和谐”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