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粽子里的“新味道”

粽子里的“新味道”

2021年06月14日 11:0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太原6月14日电 题:粽子里的“新味道”

  吕梦琦、解园、陈志豪

  两片粽叶在手中环成一个锥形,舀一勺糯米装入其中,再塞进几颗红枣,用拇指将粽叶压实后,细线一捆,一个粽子就包好了。

  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前夕,在山西太原市民李建茹的家中,全家老少齐聚一堂,洗粽叶、包粽子、上锅煮……大家分工明确,其乐融融。

  “包粽子是我们家端午节的重头戏,从小到大没断过。”57岁的李建茹说,虽然现在买粽子也很方便,但亲手包的总能让她回忆起小时候的味道。

  李建茹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吃粽子是在8岁的时候。她回忆道,母亲不知从哪节省出些钱,在端午节前的一次赶会上买了粽叶和红枣,加上家里攒下的一些黄米,一家老少围坐在院子里包粽子,比过年都热闹。

  “那年头,粽子可是稀罕物。”李建茹说,全家6个兄弟姐妹,一人一个,“我经常吃一半剩一半,剩下的还能吃一顿,好像跟能多吃两口似的。”

  在李建茹儿时的记忆里,浸透着粽叶香的黄米,搭配上软烂的红枣,撒上一小勺白糖,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味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为吃饭发愁了。每年端午节,李建茹也不分吃一个粽子了,每次都吃得饱饱的。她说,馅儿虽还是老样子,吃起来却没有小时候香了。

  “直到第一次吃到外地的粽子,才重新唤起了我的味蕾。”李建茹说。

  1988年的端午节,刚参加工作的李建茹来到广州出差,为了过节的“仪式感”特意品尝了当地的粽子。李建茹说:“从来不知道粽子还有其他口味!咸肉的、蛋黄的、豆沙的……让我大饱口福。”

  在太原市山姆士超市粽子专柜前,顾客已经络绎不绝。专柜负责人石绿叶介绍,和往年相比,荞麦蜜豆、低糖多豆等多种低糖健康的粽子受到人们追捧。

  在线上,商家推出的粽子更加五花八门。“人们对口味的猎奇感越来越强,促使我们不断推陈出新。”杭州一家百年粽子老店知味观的市场部经理杨荟芸说,继去年推出了小龙虾粽后,今年还推出了芝士烤粽等新口味。

  “人们的饮食习惯不再受地域限制。”杨荟芸说,2015年以后,客源逐渐从长三角地区拓宽至全国,目前有40%的顾客来自长三角地区之外。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