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男子7年流浪3000公里 浙江黄岩警方助其寻亲

云南男子7年流浪3000公里 浙江黄岩警方助其寻亲

2021年06月16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男子7年流浪3000公里浙江黄岩警方助其寻亲
    黄岩公安分局头陀派出所工作人员发现周某。 吴宣仪供图

  中新网台州6月16日电(范宇斌 董易鑫 吴宣仪)“那年发大水,我们都以为他被水冲走了,根本没有想到他会走那么远。”周某的姐姐回忆道。记者16日从浙江台州黄岩警方获悉,51岁的云南省保山市一男子周某结束了7年的风餐露宿,在离家3000多公里的台州市黄岩区救助站终于和家人团聚。

  近日,黄岩公安分局头陀派出所工作人员发现了身背垃圾、头发凌乱的流浪男子,因其吐字不清、神情呆滞,民警在经过多次询问后,还是很难和该男子进行沟通。

经过安抚、引导,周某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吴宣仪供图
经过安抚、引导,周某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吴宣仪供图

  随后,警方将流浪男子带回派出所并提供了食物和水,经过安抚、引导,流浪男子的情绪逐渐稳定。放下戒心后,他在纸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安置好流浪男子后,头陀派出所向黄岩公安分局人像比对工作室发出协作请求,通过人像比对与研判分析,民警发现,该流浪男子与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镇一人特征极为相似,但该户口已于2015年注销。

  经过多方联系,黄岩警方与云南当地派出所最终确认流浪男子正是因“失踪”,户口被注销的周某。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民警和周某家人也取得了联系。

走失7年的周某与家人团聚。 吴宣仪供图
走失7年的周某与家人团聚。 吴宣仪供图

  据周某家人介绍,周某因患有精神疾病,偶尔会“离家出走”,通常三天内就会自己回家,但在七年前一场暴雨过后,再次出走的周某并未如往常一样回家,而是从此音讯全无。

  2000多个日日夜夜,3000多公里路程,饿了就翻垃圾桶找残羹剩饭吃,困了就躺在路边将就着睡,周某就这样从云南流浪至黄岩。

  找到周某的家人后,了解到周某的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头陀派出所所长王军辉还组织全所人员累计捐款5000元,以此作为周某今后的生活费用。

头陀派出所工作人员为周某捐款。 吴宣仪供图
头陀派出所工作人员为周某捐款。 吴宣仪供图

  一直以来,人口走失都是全国性的严峻问题。为帮助“易走失人群”找到家人,自2017年以来,黄岩区建立了多维度感知“灯塔工程”,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照亮”回家的路。

  截至目前,该工程已经帮助113名流浪人员和救助站滞留人员找到家人。(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