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山里人的“秘蜜”

宁夏山里人的“秘蜜”

2021年06月21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山里人的“秘蜜”
    “泾源蜂蜜”宣传推介会上,蜜蜂人偶推介蜂蜜,人气飙升。 李佩珊 摄

  中新网银川6月21日电 题:宁夏山里人的“秘蜜”

  中新网记者 李佩珊

  前不久,宁夏固原市泾源县香水镇沙南村年近60岁的养蜂大户马桂梅学会了直播。刚刚过去的“618”网购节中,她当起主播,将镜头对准自己养在六盘山深处悬崖峭壁上的270多个蜂箱,对准盛开时长超过4个半月的百花蜜场,吸引大批粉丝关注的同时,也把最新酿好的蜂蜜卖给了山东、广东等地的消费者。

  马桂梅养了36年蜜蜂,她所销售的蜂蜜远近闻名,是宁夏唯一的“悬崖蜜”。“我们的蜂箱放在大山深处,蜜蜂有纯天然的蜜源。”每年从3月开始,马桂梅和丈夫便每天从家中往返于六盘山深处的蜜场。最近到了采蜜季节,她几乎10天就要收一次蜂蜜。收蜜、酿蜜、直播带货、发快递,这个花甲之年的人忙得不亦乐乎。

  马桂梅的蜂蜜能卖这么好,不是偶然。

六盘山下的蜂场。 李佩珊 摄
六盘山下的蜂场。 李佩珊 摄

  地处六盘山东麓的泾源县森林覆盖率超过37%,是宁夏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森林水源涵养地,充沛的雨量和湿润的气候让这里拥有油菜花、槐树、黄芪等各类蜜源植物113科778种,中草药530多种,是中蜂生长繁育的“生态乐园”。

  其实,马桂梅36年前开始养蜂时,她的蜜蜂连肚子都吃不饱,用泥土砌成的土包便是蜂巢。当地养的中华蜜蜂需要定地饲养,如果周边5公里找不到蜜源,蜂群便白忙一场。“没有花源,辛苦一年还不如种地收入多,十斤蜂蜜有九斤都卖不出去。”马桂梅回忆道。

  就在马桂梅准备收起手艺外出打工时,事情有了转机。

六盘山下的蜂场。 李佩珊 摄
六盘山下的蜂场。 李佩珊 摄

  2002年开始推行的退耕还林和封山禁牧政策让生态不断恢复,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也让“人退绿进”。

  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百花齐放,蜜蜂回来了,也让马桂梅的儿子回到了家乡。接过土蜂箱,改造成可自动调温的活蜂箱,马桂梅的儿子成了养蜂带头人,和村里30多户人在青山绿水中一起酿起了甜蜜的新生活。

  看到更多人加入养蜂队伍,泾源县官方对养蜂产业的扶持力度也不断加大。目前,泾源县培育发展扶持创建中蜂养殖示范场40个,已建成西北最大的蜂蜜加工企业,培育稳固养蜂户1256户,培训中蜂养殖人员5690人次,全县蜂群养殖规模达到3.5万群,年产蜂蜜约30万公斤,年产值超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蜂农户均年收入达2.3万元。

  小蜜蜂酿出了老百姓的甜蜜生活,“泾源蜂蜜”也因此被农业农村部登记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随着生态环境不断变好,六盘山地区旅游业迎来了旺季,当地土蜂蜜开始受到更多人的青睐。今年1-5月,宁夏出口蜂蜜1441.8吨,货值1526万,同比增长111.8%,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是英国、德国和希腊。

  看到自己的蜂蜜畅销海内外,本想把养蜂大事交给孩子打理的马桂梅,又有了新的思路。“这漫山遍野的花,还能承载更多蜂箱。我们要扩大规模,就得提升科技含量,我想把专家请到我们的蜂场。也想把好蜂蜜放在网上,用直播告诉网友,我们六盘山的蜜蜂生活环境有多好,我们的纯正土蜂蜜是如何生产的。”马桂梅笑着说,“我们山里人的蜜,淌着百花的香,也流着山里人的汗水哩。”(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