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国留学生毕业寄语:结缘中国 做文化交流“使者”

外国留学生毕业寄语:结缘中国 做文化交流“使者”

2021年06月29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外国留学生毕业寄语:结缘中国做文化交流“使者”
    外国留学生在毕业典礼后拍照留念。 韦亮 摄

  中新网太原6月29日电 题:外国留学生毕业寄语:结缘中国 做文化交流“使者”

  作者 杨静

  “毕业不是结束,我会继续学习中国文化,做好两国文化交流‘大使’。”马可说。

  29日,结束毕业典礼的马可又忙碌起来,不仅要继续进行全天的中国武术训练,为4天后在河北举行的全国武术比赛作准备,还要参加志愿服务,帮助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文。

来自莫桑比克的留学生马可在毕业典礼上表演中国武术。 韦亮 摄
来自莫桑比克的留学生马可在毕业典礼上表演中国武术。 韦亮 摄

  来自莫桑比克的马可已经在中国生活、学习5年之久。马可告诉记者,在莫桑比克,了解中国的途径只有电影、电视,而最吸引外国人的就是中国的文化。“我从小就喜欢李小龙、成龙主演的中国功夫电影。”

  2016年,申请到奖学金的马可从非洲不远万里来到太原理工大学学习,在一次武术课上被教练发现,进入校武术队开始训练。“书本上、电视里的中国和我感受到的中国不一样。”马可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除了武术,他现在还在学习茶文化和书法。

  “在中国的每一天都是学习的机会,我会继续留在中国读研究生,游览更多地方,学习更多中国文化。”马克说。

外国留学生在毕业典礼后拍照留念。 韦亮 摄
外国留学生在毕业典礼后拍照留念。 韦亮 摄

  同于今年毕业的许强力来自阿富汗,在中国生活5年,毕业后他将留在中国继续读研,并已申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通过继续学习,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历史带回我的国家,同时也希望中国人能更加了解我的国家。”

  “这5年,是我人生中最珍贵、最值得回味的5年。”刚到太原理工大学时,从语言、交往到生活、学习方式,许强力遇到很多考验和困难,“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逐渐克服难题,爱上中国,爱上太原。”

外国留学生在毕业典礼后拍照留念。 韦亮 摄
外国留学生在毕业典礼后拍照留念。 韦亮 摄

  回忆起5年来的学习生活,许强力最难忘的是疫情期间中国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以及期间学校对留学生的帮助。“学校及时为我们提供防疫物资,老师、同学事无巨细的照顾和关心都让我非常感动。”

  在许强力看来,在学习中,中国学生与阿富汗学生最大的不同是对时间的利用。“中国学生学习很认真,能静心学习很长时间,而我们只是规划一到两个小时学习。”在同学们的督促与帮助下,许强力现在很喜欢和同学们长时间泡在图书馆。

留学生与老师拍照留念。 韦亮 摄
留学生与老师拍照留念。 韦亮 摄

  “希望继续学习的同时,有机会游览中国的大江南北,了解更多中国文化。”许强力说。

  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侯涛介绍,截至目前,该学院有来自韩国、孟加拉国、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留学生共457名,2021年毕业留学生78名。

  “希望留学生用好所学知识,加深中国与他们祖国之间的友谊纽带,为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作贡献。”侯涛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