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超七成95后热衷红色游 更喜欢沉浸式体验中国文化

超七成95后热衷红色游 更喜欢沉浸式体验中国文化

2021年07月07日 02:55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超七成95后热衷红色游

  相对于拍照打卡 更喜欢沉浸式体验中国文化

  95后年轻旅行者引领“旅游新国潮”,数据显示,76.92%的95后喜欢体验红色旅游线路,上海、西安、延安、长沙、井冈山成为红色之旅的首选。相比于简单的拍照打卡,年轻人更热衷于对中国文化进行沉浸式的体验。而逛红色景点,买买周边的新文创产品,也是“旅游新国潮”的重要体现。

  红色游什么样?

  期望收获历史知识

  近日,马蜂窝旅游发布《2021年旅游新国潮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今年6月以来,搜索词“红色旅游线路”“重庆红色旅游”“井冈山红色旅游”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月环比涨幅均在30%以上。

  这届年轻人心中的红色旅游什么样?调查显示,66.1%的人希望通过红色之旅收获不曾了解到的历史知识,18.64%的人选择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寻找努力奋斗、建设祖国的动力以及激发爱国爱党的热情都是重要原因。同时,95后有意愿参与红色旅游的人占比接近76.92%,超过其他年龄段人群,成为红色之旅的头号粉丝。

  年轻人pick了哪些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井冈山风景名胜区、中国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周公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北大红楼、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上榜。并且,女性更关注红色体验的庄严震撼,男性则偏好追忆厚重历史以汲取勇气。

  通过用户调研,44.07%的年轻游客对红色旅游的兴趣点在于“在实景中渲染式体验,如重走长征路”,35.59%的年轻游客喜欢深度讲解,详细了解历史,还有13.56%的年轻游客对VR、AR等科技技术更感兴趣。

  根据报告,十大最受年轻人关注的爱国主义景区包含中国国家博物馆、嘉兴南湖旅游区、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东风航天城等。由此可见,除红色旅游外,领会国家崛起历史、走访航空航天基地、体验大国重器实景等,也是年轻旅行者真实的爱国写照。

  红色景点线上发力

  沉浸式体验焕发新生

  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全面发展,红色旅游早已不再是印象中传统、刻板的旅游体验。通过大数据和科技赋能,各大景区景点都开始在线上发力,结合影视、动漫、沉浸式旅游体验等多样化内容形式,焕发出新的活力。

  从区域来看,东北地区红色旅游景点中,鸭绿江断桥、辽宁省博物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热度较高。作为抗美援朝沧桑历史见证者的鸭绿江断桥向人们讲述着抗美援朝的历史故事,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则通过大量的文物、历史照片及科技化的展示形式,真实还原了日本帝国主义时期对东北地区进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抗战精神。

  在华北地区,天安门广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宋庆龄故居等年轻人去得更多的红色旅游景点均在北京,对于年轻旅行者来说,北京是华北地区红色旅游的首选。

  华东地区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井冈山风景名胜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嘉兴南湖旅游区,以及中共一大会址位列“热榜”前五名。这一地区的红色旅游资源分布较为均衡,江西有三个景点上榜,上海和江苏在榜单中各占两席。

  广东和海南则是华南地区红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黄埔军校作为中国近代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学校深受青年游客欢迎,这里培养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中的五位,是国民政府北伐战争期间统一中国的主要军力。值得一提的是,海南这座美丽海岛上,一直讲述着红色娘子军、五指山革命根据地、西沙海战的红色故事,同样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华中三省中,湖南是年轻人去得最多的红色旅游胜地。湖南省是毛泽东的家乡,这里遍布着他的闪光足迹。韶山毛泽东纪念园一直吸引着众多旅行者前往。

  西北地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革命遗址群,是黄土高原上的红色旅游名片。青海的原子城纪念馆和甘肃的东风航天城,都是年轻人喜欢的爱国主义旅行目的地。

  贵州在西南地区的红色旅游中表现较为突出,遵义会议会址与中国天眼正是伟大转折与中国崛起的碰撞与交织。此外,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渣滓洞监狱旧址、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和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等,也有潜力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打卡地。

  博物馆是必游项目

  新文创也是“新国潮”

  报告显示,51.7%的年轻人选择历史博物馆作为必游项目,50.6%的年轻人喜欢到艺术博物馆打卡,其他综合类博物馆、民族博物馆和军事博物馆也较受欢迎。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文化类景区景点的门票销售远高于其他旅游项目。在全国门票销售前30名中,文化类景区包揽了46%的席位。其中,博物馆类游览项目,如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和上海自然博物馆,都榜上有名——无论是年轻人的“打卡游”,还是带娃旅行的“亲子游”,博物馆都是旅行者乐于选择的“旅游新国潮”。

  此外,文创产品也成为红色旅游的重要衍生部分。旅行文创的“新国潮”与“旅游纪念品”完全不同。因为电视剧《觉醒年代》的流行,“新青年”环保袋是街拍必备佳品。文创雪糕始于北京玉渊潭公园,如今故宫的雪糕已经不止一次冲上热搜。“考古盲盒”了解一下?拿起洛阳铲,铲开土堆,挖出青铜器、元宝、铜鉴……河南博物院是最早推出“考古盲盒”的文旅机构,此后他们又继续创新,推出陶瓷修复体验,一经推出即售罄。

  文/本报记者 陈斯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