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一年多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5.19万起

北京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一年多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5.19万起

2021年07月09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于立霄)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104.99万家次,发现问题2.25万家次,整体问题率为2.14%,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5.19万起。其中,对个人不分类投放违法行为警告9616起,罚款1726起。

  7月9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说,密云区、顺义区、房山区的执法检查工作较为突出,人均立案处罚数排全市前列。

  6月份,北京市城管执法局调度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深入居住小区(村)持续推进个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查处居民个人突出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个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责任。

  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自6月份开展“城管执法进社区”个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立案查处小区内各类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4295起,其中针对个人不分类投放违法行为警告1584起,罚款238起。

  其中,通州区杨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桶前检查值守、视频探头取证等方式,检查发现怡乐园小区有7名居民,存在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入相应标识收集容器的违法行为;在受到书面警告后再次违法,且不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的情况下,依法对每人各处以50-2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昌平区城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检查发现在北郝庄、邓庄村等地,有7名居民存在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投混扔的违法行为;在受到书面警告后再次违法,且不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的情况下,依法对每人均处以200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在进一步加大“城管执法进社区”工作力度的同时,针对个人投放生活垃圾存在问题较多的小区(村),属地综合行政执法队协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协同推进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综合治理。

  温天武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将结合暑期时令特点,着眼科学管理、构建长效机制、发力习惯养成,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查处个人在分类投放环节的违法行为,助推居民家庭源头分类习惯的养成,推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动态掌握居住小区(村)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结合市民热线诉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居住小区(村)集中力量逐一攻坚,实现一批问题高发多发居住小区(村)生活垃圾分类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通过对个人生活垃圾分类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和曝光,切实对居民起到震慑、警示和触动的作用,使其自觉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分类和分类投放主体责任,推动分类习惯养成。

  此外,要充分发挥城管执法市区两级督导机制,对重点地区或举报频发居住小区(村)开展检查,督促指导属地街道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根据辖区内居住小区(村)数量,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开展好“城管执法进社区”个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