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豚历险记:被困浙江滩涂多处受伤 营救8小时重归大海

海豚历险记:被困浙江滩涂多处受伤 营救8小时重归大海

2021年07月09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豚历险记:被困浙江滩涂多处受伤营救8小时重归大海
    救援人员护送海豚回家 冯一飞供图

  中新网宁波7月9日电(记者 李典)“嘟嘟嘟……”伴随着马达声,钓鱼船和两条木排成功“会师”。

  这一刻,木排正式完成今日的使命:护送两头搁浅海豚回家。

  就在几小时前,这两头海豚逐渐偏离往日的“航线”,向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西店镇樟树村海域游了过去。

  不幸的是,前方等待它们的是一片滩涂,加之海水退潮,两头海豚无奈搁浅。

  而幸运的是,它们遇到了一群善良的人。

  11时54分许,当地村民无意中发现了搁浅海豚的身影。村民回忆,远远望去,只见滩涂之中露出两条小小的尾鳍。等到靠近时,才发现这两个小家伙儿有着长长的吻突,“看着像是海豚。”

为海豚搭建的临时帐篷 冯一飞供图
为海豚搭建的临时帐篷 冯一飞供图

  村民立即报警反映情况。紧接着,当地综合执法、消防、公安、渔政等多部门力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此同时,宁波海洋世界的海豚养殖专家也赶了过来。

  经专家确认,这两头搁浅的海豚学名为糙齿海豚,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我们根据专家的建议,没有立即移动海豚,而是进行降温处理。”西店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王佳君说,由于海水退潮很快,13时20分许,救援人员把两头海豚送往深水处,成功入海。但海豚没能游出浅滩,13时40分许,它们再次游了回来。

  有了第一次的“失败经历”,救援人员不再急于“遣送”海豚回家,而是在海豚搁浅处搭起临时帐篷,一边为其降温,一边对海豚身上的伤口进行消毒处理。

  此时,一支刚刚结束参与台州临海瓜头鲸营救的救援团队闻讯而来。“我们正好在返程路上,过来看一下两头海豚的情况。”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生物研究所所长牟恺赶到现场,与同行交流后,认为两头海豚身体状况良好,具备放生条件。

救援人员将海豚放生 冯一飞供图
救援人员将海豚放生 冯一飞供图

  海豚生活在深海。这一次,救援人员需要将这两头海豚护送至水深大于15米的海域进行放生。

  为了避免对海豚造成碰撞等二次伤害,救援人员用木排当作“担架”,在上面铺上棉被,小心翼翼地将海豚抬了上去。

  “鲸、豚等海洋生物搁浅有多种原因。”牟恺解释,“有可能是其栖息地出现重大变故,有可能是因饵料不足到别处觅食,也有可能是海洋生物个体有健康方面的问题,比如细菌或寄生虫感染等。”

  针对近期浙江海域发生多起鲸、豚搁浅事件,他认为,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17时左右,在轮船牵引下,两条载有海豚的木排向深海驶去。约20分钟后,两头海豚被转移到一艘马力较大的钓鱼船上。

  渔船继续向象山港海域行进。渔船上,救援人员不断往海豚身上泼水降温。好在两头海豚的体温都是36.8℃,处于正常范围内。为了让海豚安全、顺利回家,救援人员要尽快为它们找到一个空旷的海域,并确保它们不会再往搁浅的方向游回。

  渔船行驶了30公里后,来到象山港,经专家评估,附近海域符合海豚放生条件。

  18时45分,救援人员开始放生海豚。两三位救援人员跳进海里,用手扶着海豚,轻轻摩挲着它们的额头。待1个多小时后,两头海豚情绪逐渐稳定。这时,救援人员才缓缓松手,让它们游向大海。

  但救援人员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为了防止海豚再次冲滩,我们会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任何突发情况。”看着远去的海豚,宁海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二中队中队长王磊说。(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