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藏手机神器”保温杯热卖 商家制造卖点诱学生违规

“藏手机神器”保温杯热卖 商家制造卖点诱学生违规

2021年07月10日 04:58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商家制造卖点诱导学生“违规”

  卖的究竟是保温杯还是藏手机神器?

  实习记者 鹿杨 实习生 占雯佳

  今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记者近日在淘宝、京东、拼多多、抖音等平台发现,多款名为“学生藏手机神器”的保温杯、仿真书热卖,商家甚至将“防检查”“防检测”“上课玩手机”等作为卖点向学生兜售。对此,家长们建议,电商平台对兜售此类产品的不良商家应从严治理。

  纯黑的杯身,磨砂的手感,记者面前这个看似普通的保温杯却暗藏玄机。这款“藏手机神器”长28厘米,宽8厘米,可容纳500毫升水以及七英寸内的手机。低调的水杯外形很难让人联想到其中竟然可以放下一部智能手机。

  手机究竟是怎么放进去的呢?记者发现,这款保温杯底部有个可拆卸的底盖,打开底盖就能发现杯子中间有一个暗格,空间刚好能容纳一部手机。另外底部还有一个防漏水的排水口,据商家描述,这个小孔也可用来连接耳机。

  “这个水杯最大的卖点是可以躲避金属探测器。即使打开杯盖也只能看见金属的茶漏,而不会看到手机。以防万一,我们还在杯子提手处设计了一个金属扣,有金属探测器检查时可以很好地掩饰。”该商家客服人员介绍。为了帮买家下定购买的决心,客服进一步表示:“大部分检测设备都能防,很多学生在用,如果发现有机器能排查到的,可直接退货。”

  打开该商品的评价页面可以看到,购买者纷纷表示“杯子非常好,手机隐藏挺隐蔽的”“很好用,从来没被查出来过”“真的完全看不出来,无敌了”。甚至还有买家询问:“高考能带进去吗?”一名账号名称旁显示“已买”的买家回复:“能啊。”

  记者联系到一家生产藏手机水杯的厂商,在其产品介绍网页中并未看到“学生藏手机、防检测”的相关功能,厂商对其功能的描述为“可用于运动人士在跑步、游泳时携带手机,或是存放药品,同时携带两种饮料等”。

  该厂商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个杯子上市5年了,销量一直不好,上个月不知道怎么回事销量突然上去了。”工作人员还表示,这款水杯的设计初衷并非为了“藏”手机,而是一款健身运动水杯,方便运动人士携带手机。然而,许多商家故意在商品主页、标题中都强调这是“拯救同学们手机的神器”,诱导学生消费。

  电商平台上另一类藏手机神器是仿真书。从封皮上看是《小王子》《追风筝的人》《摆渡人》等热销书籍甚至是英语词典,但翻开后书页中藏着一个小格子正好能放手机。最讽刺的是,一款手机伪装书的商品介绍居然醒目标注了一句:“预防沉迷手机 养成好习惯”。

  市民黄先生的孩子正在读小学六年级,他对此忧心忡忡:“这些夹层水杯和仿真书,学校检查时很难发现。商家这样赚孩子的钱也太没有底线了,平台应该尽快进行清理。”

  记者同时采访到了高中老师侯女士,她表示,其所在的学校也会对学生进行手机检查,确实要提防少数学生网购这类“神器”蒙混过关。她表示,此前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就是怕孩子们沉迷于手机游戏和视频。如学生确有带手机的需求,须经家长同意并提出书面申请。进校后,也要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她建议,家长们也要配合学校,严格督促管理孩子对手机的使用,同时留心孩子的书包里有没有可疑水杯或者仿真书。

  北京公共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向记者表示,上述产品的生产如果符合相关流程就是合法的,但以藏手机神器的卖点大肆营销是不道德的行为。购买者尤其要注意这类水杯、仿真书的使用场所,如果把手机藏在里面带进考场后果会很严重。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