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水清鱼跃 岸绿景美——湖北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渔观察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水清鱼跃 岸绿景美——湖北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渔观察

2021年07月19日 05:2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武汉7月18日电 题:水清鱼跃 岸绿景美——湖北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渔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贤、侯文坤

  “快看,下面有好多鱼。”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仁和坪镇升子坪小学的师生近日坐船通过三峡升船机从长江上游过坝,一到坝下,就看到成群的鱼儿聚集,引得同学们兴奋不已。

  “今年以来,三峡升船机厢附近的鱼明显多了,这和长江‘十年禁渔’有关。”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升船机管理处副处长向化雄说。

  根据中央部署,从2021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始实行“十年禁渔”。长江流域禁捕1/3以上任务在湖北,2.6万多名湖北渔民告别“江湖”,转身上岸。

  “禁渔,是国家大计,是为了保护中华鲟,保护我们的母亲河,我们肯定要响应国家号召。现在江里的鱼多了,还能看见江豚。”湖北宜昌宜都市枝城镇白水港村64岁的渔民刘泽维说,“如今,村里推开窗就是鸟语花香,还能看见一江清水、一片蓝天,飞机、轮船看得清清楚楚。”

  人类呵护自然,自然反哺人类。长江“十年禁渔”全面推行仅半年,长江、汉江湖北段鱼多了,江豚多了,一些多年不见的珍稀鱼类又出现了。

  6月,科研人员在长江嘉鱼段调查监测到1尾刀鲚,这是30年来第2次监测到刀鲚上溯到长江湖北段。随后,有群众拍摄了一段江豚跃出汉江潜江段江面的视频,这是近30年来湖北省潜江市首次发现江豚活动。

  今年以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屡屡现身长江湖北段。在宜昌,江豚成群出游、江豚母子同游、怀孕江豚独游的视频引来众多关注;在武汉,城区江段多次出现江豚踪影,引起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市民的关注;在荆州,江豚群体不断扩大,成为江豚迁地保护典范。

  专家表示,江豚现身反映出长江、汉江禁捕工作带来的生态环境改善。“江豚主食小型鱼类,长江‘十年禁渔’使得江豚饵料增多,为江豚回归提供了保障。”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克雄说。

  水清鱼跃、江豚回归的和谐画卷在荆楚大地书写,背后是湖北各地深入推进长江退捕渔民转产安置,持续开展常态化执法监管,着力巩固“四清四无”成效,打好长江禁捕攻坚战的努力和作为。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坚持“水上打”“岸上查”“市场管”全链条发力,构筑起长江“十年禁渔”的铜墙铁壁。今年1月至5月,湖北查办非法捕捞案件156起,仅为去年全年月均案件数的1/4,涉渔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坚持“水上打”。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实现全流域、全流程、全天候打击。5月12日,湖北、安徽、江西、湖南、重庆签订长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合作协议,深化交界水域执法监管合作。

  ——坚持“岸上查”。持续开展船网清查,按照“统一回收拆解一批、标识登记移交一批、执法打击销毁一批”原则,集中整治清理船舶38896艘,累计清缴各类非法渔具21679套。

  ——坚持“市场管”。从生产到流通全链条监管,开展检查14.7万次,检查水产品交易等各类市场主体151.6万家次;检查电商平台内网店、网站16.4万家次;检查酒店、餐饮单位85.6万家次,发现整改问题8500个;累计查办案件629件。

  “退捕还鱼”的关键在渔民,难度也在渔民。记者2015年见到白水港村渔民刘泽奎时,他正为养老问题发愁,如今老两口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养老金。“年纪大的有新农保、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或者最低生活补贴,现在大家更关心自己的健康,在江边绿道散散步、广场上跳跳舞。”刘泽奎笑着说。

  祖祖辈辈在黄盖湖半耕半渔的湖北咸宁赤壁市余家桥乡安咀村村民方长清去年8月上交了船只、渔网等渔具,当上了护鱼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交了渔具后,政府考虑到我们家人多、生活比较困难,就让我当护鱼队的护鱼员。过去是向母亲河索取,现在是保护,很光荣。”方长清说。

  据介绍,湖北省及时出台《长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集中攻坚方案》等16个政策性文件,指导各地科学精准落实各项安置政策。23712名需转产安置渔民全部安置到位,退捕渔民中符合参保条件的31974人全部参保,已有30357人享受社保补贴,1321人成为护鱼员,其中大部分是原来的渔民。

  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黄国雄说,为确保长江“十年禁渔”开局精彩,湖北大力推进以“岸线长”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网格化管理,打通长江禁渔执法“最后一公里”。“江段长”对本江(湖)段禁捕工作负属地主体责任,“岸线长”对本岸线负属地主体责任。

  多位湖北渔政执法人员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把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这一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落到实处,坚决打赢打好长江禁捕持久战,把个人奋斗融入长江大保护伟大事业中,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贡献力量。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