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上半年GDP同比增13.4%

北京上半年GDP同比增13.4%

2021年07月20日 05:2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上半年GDP同比增13.4%
  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138元;全年经济有望保持恢复向好态势

  7月19日,北京经济运行“半年报”出炉。今年上半年,北京全市GDP同比增长13.4%,增速“跑赢”全国(12.7%)。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燕南表示,下半年经济运行当中有利因素和不确定因素仍然同时存在,全年北京经济有望保持恢复向好的态势。

  GDP

  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9%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上半年,北京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2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4%,比一季度回落3.7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增长4.8%,高于一季度0.2个百分点。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燕南表示,上半年,北京GDP同比增速“跑赢”12.7%的全国平均增速,多个因素起到了带动和支撑作用。

  一方面,重点行业稳固了经济恢复的基础,工业中的医药和电子行业等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8成。服务业中的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超过了5成。

  另一方面,新兴动能“锦上添花”,新基建投资、新兴消费等都快速增长。整体来看,上半年,北京实现新经济增加值7870.8亿元,同比增长26.1%,两年平均增长13.2%。新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了40.9%,这个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企业经营状况和预期逐步向好,“两区”建设等也释放出了新的潜力。上半年,北京新设企业11.6万户,同比增长63.4%,两年平均增长12.5%。其中,新设科技型企业同比增长62.6%,两年平均增长16.8%。自贸区内的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的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1.9%,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企业4.3个百分点。

  CPI

  CPI同比涨0.5% 下半年保持温和上涨

  上半年,北京CPI同比上涨0.5%,消费价格平稳运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卞晶表示,北京居民消费价格保持了近五年同期中的较低水平。

  从翘尾与新涨价因素影响看,上半年翘尾因素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翘尾负向作用明显。

  从结构上看,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发生了变化,CPI的上涨动力从以食品价格拉动为主,转变为以服务和工业品价格上涨带动为主。上半年,北京服务价格上涨0.4%,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0.7%,分别影响总指数上涨0.17个和0.19个百分点。

  在服务和工业品价格上涨的同时,食品价格明显回落。上半年,北京食品价格同比由上年全年上涨6.1%转为下降0.8%,影响总指数下降0.1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9.9%;鲜菜价格月度涨幅自3月份起连续4个月季节性下降。

  对下一阶段的价格走势,卞晶表示,支撑北京CPI平稳运行的因素较多,预计北京CPI仍将保持温和上涨。

  收入

  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涨一成

  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138元,同比名义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6.1%。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4.4%。

  从居民收入的四项构成来看,实现了全面增长,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2.8%,经营净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4.9%,财产净收入同比名义增长9%,转移净收入同比名义增长4%。

  卞晶将工资性收入比作“主引擎”,对总体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76%。这与北京疫苗接种工作成效显著,以及市区两级政府出台的多项“稳就业”政策直接相关,通过促进居民就业,带动工资性收入增长。

  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对总体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4.2%和8.2%。其中,财产净收入增长主要受居民出租房屋收入和红利收入增长带动,上半年,居民人均出租房屋净收入同比增长24.6%,居民人均红利收入同比增长18.4%。

  经营净收入虽然增速最快(14.9%),但由于经营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最小,拉动力有限,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6%。

  卞晶表示,随着经济稳步复苏向好,各项惠民政策不断显效,北京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基础将更加稳固。

  消费

  直播带货拉升网上消费 餐饮缓慢恢复

  上半年,北京市场总消费额同比增长22.1%,两年平均增长3%。其中,服务性消费同比增长2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

  分析上半年消费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原因,卞晶表示,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北京消费季”活动开启,加之清明、“五一”、端午等小长假的助力,居民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另一方面,居民消费意愿呈现出回升态势。与此同时,消费升级进程稳步恢复。上半年,北京居民发展享受型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7.5%,增速高于生存型消费支出23.2个百分点。

  直播间购物的走红带动网上消费快速增长,保持了疫情以来的上涨态势。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专题调研显示,与疫情前相比,近4成的被访居民购物渠道由线下为主转变为线上为主;有近5成的被访居民每天都会看平台主播直播带货。

  需要注意的是,餐饮消费仍在缓慢恢复。上半年,北京餐饮收入561.2亿元,同比增长68%,两年平均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2个百分点。

  追问

  下半年北京经济走势如何?

  对北京下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朱燕南表示,下半年经济运行当中有利因素和不确定因素仍然同时存在。北京上半年GDP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反映出经济在恢复向好。但同时,在经济恢复的过程当中恢复不充分、不平衡的情况依然存在。

  综合以上因素,朱燕南判断,下半年随着北京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需求潜能继续释放,新动能加快成长,市场主体更趋活跃,以及重要政策、重点工作持续显效,全年北京经济有望保持恢复向好的态势。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