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公交司机突发疾病去世 倒下前15秒降速停车保乘客平安

公交司机突发疾病去世 倒下前15秒降速停车保乘客平安

2021年07月21日 14:21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突发疾病,公交司机倒下前15秒降速停车

  16名乘客平安,他却离开了

  在发病倒下前的15秒钟内,49岁的宋质民努力让公交车的速度从28公里/时降到10公里/时,随后拉下手刹。在完成这一系列操作后,宋质民倒在了驾驶室内,当时,车上共有16名乘客。遗憾的是,宋质民后经抢救无效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宋质民是四川广安市的一名公交车司机,出事那天,是7月18日,一个普通的周末。7月20日,记者从宋质民生前工作的广安市广泰公交公司获悉,宋质民是公司的一名优秀驾驶员,工作兢兢业业。目前,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突发疾病

  他15秒内完成减速、拉手刹

  车内乘客平安,他却离开了

  出事那天,是7月18日。因为是周末,车上的乘客比平时同一时段要多一些。车内的监控视频画面显示,7月18日10点52分02秒,49岁的宋质民驾驶车牌号为川X60062的6路公交车到达广安城区希望小学二校区站。在上下乘客之后,宋质民关闭车门,继续开车前行。

  10点52分52秒,宋质民将车速逐步提升到28公里/时。但在这个时候,他可能感觉到身体出现异常,因为视频画面显示,他左手握着方向盘,右手锤了一下自己的左胸口,并整理了一下安全带。

  紧接着,公交车并未正常地平缓提速,而是开始逐渐减速,15秒后的10点53分07秒,公交车车速降到10公里/时,宋质民拉下了手刹。在公交车停稳后,宋质民倒在了驾驶室。

  当时,对向行驶的公交车司机刘青骆刚好驾车经过,他在与这辆停下的6路公交车会车时发现了异常情况。刘青骆赶紧停车上前查看,发现同事宋质民已处于昏迷状态。刘青骆赶紧拨打了120和110,并一边指挥乘客从车内打开车门有序疏散,一边迅速向公司领导报告。

  事发约5分钟后,120、110和公交公司的领导相继到达现场,医护人员赶紧对宋质民进行积极抢救,但此时宋质民已无自主呼吸和心跳。宋质民又被紧急送往医院,但遗憾的是,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仍未能挽回他的生命。据了解,宋质民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平凡而伟大

  停车前方不远是段下坡路

  平时他就常说“乘客生命放心间”

  据了解,宋质民发病时,公交车上共有16名乘客,而在他将公交车停下的位置前方约300米处,是一个长下坡路段。公交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如果宋质民当天在发病倒下前处置不当,很可能造成重大交通事故。

  记者从广安广泰公交公司获悉,宋质民是一位有着26年驾龄的司机,2019年12月通过考聘进入该公司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并被分配到6路公交线上。据介绍,宋质民是一名优秀的驾驶员,工作兢兢业业,始终把做好优质文明行车和保障乘客生命安全放在最高位置,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

  此前,宋质民荣获了公司2021年一季度“星级驾驶员”称号。据了解,在公交公司最近组织的一次体检中,宋质民的体检结果都很正常。在同事眼中,宋质民爱岗敬业,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从不放过一丝安全隐患。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把好手中方向盘,乘客生命放心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