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光影传承三十载:宁夏皮影传承人从“手艺人”到“守艺人”

光影传承三十载:宁夏皮影传承人从“手艺人”到“守艺人”

2021年07月25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光影传承三十载:宁夏皮影传承人从“手艺人”到“守艺人”
    赵增涛正在指导小朋友们演绎皮影戏。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银川7月25日电 题:光影传承三十载:宁夏皮影传承人从“手艺人”到“守艺人”

  中新网记者 于晶

  方寸白布一盏舞台,尺把小人演绎华彩。当青灯之影穿透人物、花草、楼宇……千人千像在画幕的另一端映现,波澜壮阔的故事呈现于观众眼前。声色犬马、世间百态,这就是皮影。

  7月25日,在宁夏银川市闽宁镇原隆村,这里的乡亲们,凑在一起拉拉家常,再看上一出皮影戏,这样度过一个周末是最开心的事了。演出场地很简陋,一面幕布台,简单的锣鼓家什这么一敲,一场光影闪烁中的悲欢离合就这么开了场。

  宁夏皮影制作技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赵增涛就是这台皮影戏的幕后主角,屏幕上的皮偶活灵活现的坐卧打闹,全都是出自他一人之手。赵增涛告诉记者,皮影戏融合了绘画、雕镂、音乐、操纵、演唱多项手艺,他都能完整地做下来。

  近20分钟的表演,他非常投入,谢幕时,56岁的他已满头大汗。“只要有人看,我就要一直演。”赵增涛说,演皮影戏30多年,他心中一直保持着那份热爱。

  赵增涛告诉记者,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皮影戏是中国最古老的“电影”,也是“最早的卡通”,它始于战国,兴于汉朝,盛于清代,一路走来,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数千年来,这支民间戏曲艺术奇葩经过漫长的历史雕琢和众多皮影艺术家的提炼,已经发展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

  由于皮影戏在中国流传地域广阔,在不同区域的长期演化过程中,形成了不同流派。常见有四川皮影、湖北皮影、青海皮影、宁夏皮影、以及川北皮影、陇东皮影等风格各具特色的地方皮影。

  记者在赵增涛工作室看到,用来雕刻皮影的刀具就20余把,每种雕刻刀路对刀型都有很严格的要求,不同的刀路要用不同的刀型。

  他说,现在市场上也有很多人用机器做的皮影,因为制度速度快、产量高,被很多人所应用,但他依然秉承着传统的方法。

  “没了人工的起刀、落刀,也就丧失了皮影的灵魂,只有‘到此一游’的纪念意义。”一支笔、一把刻刀、一张牛皮、几种颜料,是赵增涛的工作“搭档”。“选皮、过稿、雕刻、上色,每一个工序都不容马虎,这样做出来的皮影才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不会随着时间而弯曲变形。”赵增涛告诉记者。

  面对一张张牛皮,赵增涛依然每天游走在他的皮影人生里。“如果可能,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我们,为这门艺术注入新鲜血液。”赵增涛说,他想通过自己的双手让这门来自于黄土地、古老又质朴的艺术,走得更远。(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