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学生租车“拉风”惹麻烦 法官暖心协调解纠纷

大学生租车“拉风”惹麻烦 法官暖心协调解纠纷

2021年07月28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7月28日电 (林显亮 卓垚磊)宾利、劳斯莱斯、法拉利……近年来,一辆接一辆令人艳羡的豪车出现在各大学校园里,郑某本想着租台车在同学面前好好“飒一下”,没想到租车后几天就发生了交通事故,自己也将面临高额索赔。近日,福州鼓楼法院审理了一起大学生租赁豪车而引发的车辆租赁纠纷案件。

  2020年12月11日,郑某向某租车公司租赁“克罗迪挑战者”轿车,租赁费为1300元/天。同年12月14日,郑某因操作不当,发生事故,造成车辆毁损。经交警认定,郑某对事故负全责。车辆维修费用由保险公司支付,租车公司就车辆维修停运期间的损失、车辆折旧费、资金被占用期间的利息损失以及律师费损失,共计213160元,向福州鼓楼法院提起诉讼。

  审理中,主审法官卓垚磊发现,郑某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为了在同学面前显得有面子,瞒着家人,租用豪车,但事实上,郑某的家境并不富裕,全家仅靠郑某母亲数千元的月收入维系。本就拮据的家庭经济状况,如果再一味苛以刚性的判决,无异于使身处逆境的郑某及其家庭雪上加霜,既不利于纠纷的化解,又可能留下执行难题。

  庭审中,双方针对车辆折旧费、车辆维修时长、停运损失等问题展开辩论。综合考量各方面因素,卓垚磊法官认为,调解是化解本案纠纷的最佳方式。经征询双方当事人意见,庭审结束后,卓垚磊法官根据本案查明的事实以及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耐心细致地释法析理,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从长远利益出发,互让互谅,寻求双方利益的交汇点和平衡点,并且不厌其烦地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双方沟通,几易调解方案。经过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被法官的真心实意所感动,都愿意作出一定的让步。最终,双方达成了分期赔偿协议,赔偿费用也进行了合理调整。

  在调解尾声,得知郑某马上要缴纳下一学期学费,卓垚磊法官立刻再与租车公司进行沟通,并最终将方案中前两个月的付款金额予以调低,将差额部分分摊到后续月份的还款计划中,确保郑某的学业不受影响。这不仅极大地缓解了此次遭遇给郑某及其家庭造成的影响,将赔偿负担控制在其可履行的范围内,也给予了租车公司可实现的赔偿预期。事后,双方当事人均对卓垚磊法官公正办案、耐心促调解表示衷心感谢,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