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夏季洪水多发 江西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安全“堤坝”(图)

夏季洪水多发 江西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安全“堤坝”(图)

2021年07月28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夏季洪水多发江西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安全“堤坝”(图)
    图为航拍赣江南昌段八一大桥水域,江水浑浊水位上涨。(资料图) 刘力鑫 摄

  中新网南昌7月28日电 (记者 吴鹏泉)完成去年4507处水毁工程修复任务、开展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和堤防注册登记、实时监控大中型水库水位和报汛工作……夏季洪水多发,江西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这是记者28日从《江西省推进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江西是长江流域五大暴雨区之首,境内山地丘陵多、水系发达,雨水多但时空分布不均,洪涝灾害是该省主要自然灾害之一。

  当天发布会上,江西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李小强介绍说,今年来,江西水利部门提早部署水库、堤防等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汛前,完成去年4507处水毁工程修复任务,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开展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和堤防注册登记,加强水库、堤防的日常管护和安全度汛工作指导和督查。

  汛期,江西不定时抽查各地值班值守和巡查人员上岗履职状况,实时监控大中型水库水位和报汛工作。今年以来,该省共调度省调大中型水库70余次。

  “特别是在应对5月18至5月23日强降雨过程中,在暴雨过程前及时预泄,腾库1.73亿立方米,过程拦蓄洪水6.57亿立方米,大幅削减洪峰。”李小强举例称,通过万安、峡江水库的联合调度,相应降低赣江中游洪峰水位0.5米,减少吉安站超警时间18小时。

  当前,江西仍处汛期,局地强降雨和台风防范、防旱抗旱保供水任务依然繁重。

  记者了解到,江西各级水利部门将加强水库(水电站)、山塘、堤防、涵闸、在建涉水水利工程的巡查防守;加快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保障好城乡居民生活供水和灌溉用水需求;加强与应急、气象、水文、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监测预报预警,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等。(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