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勃生等离子棉花拌种剂”示范田:提质增效有望

探访“勃生等离子棉花拌种剂”示范田:提质增效有望

2021年08月01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勃生等离子棉花拌种剂”示范田:提质增效有望
    新疆今年首次使用的“勃生等离子棉花拌种剂”的示范棉田。 史玉江 摄

  中新网新疆石河子8月1日电 (史玉江)同一块田里,一侧棉株茁壮高大,棉桃累累;另一侧棉株相对矮小,棉桃数量和室数也相形见绌……

棉田经营者手举相关专家现场采集的比对数据留影。 史玉江 摄
棉田经营者手举相关专家现场采集的比对数据留影。 史玉江 摄

  这是中新网记者7月31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二一团二十五连一个面积约150亩的棉田中看到的情形。

  该棉田为新疆使用“勃生等离子棉花拌种剂”的示范棉田之一。为比较展示田间效果,技术人员将同一块棉田分成两个区域,采用完全相同的棉种、水肥条件和管理方式,唯一的不同之处就是在4月播种时,一侧的棉种使用勃生等离子拌种剂进行处理,另一侧未用作为对照。

使用“勃生等离子棉花拌种剂”的棉花株。 史玉江 摄
使用“勃生等离子棉花拌种剂”的棉花株。 史玉江 摄

  “勃生等离子棉花拌种剂”是由中科院旗下的中科拓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农用物理制剂系列产品之一,是用于农作物提质增产和抗性提升的一种新型种植业投入品。

  据了解,“勃生”系列农用物理制剂经国家农技推广中心和中国农科院多年田间测评,已在我国农业大省黑龙江、河南等地的玉米、小麦、水稻、大豆和花生中大面积推广应用。

  该产品于2020年引进新疆,2021年春季首次在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棉花上开展多地联网田间示范。

  今年年初以来,新疆各地共部署棉花专用拌种剂示范田1084亩,区域涉及阿克苏、石河子、巴州、喀什、奎屯等主要棉花产区。

  正在示范田进行调查的中科拓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默告诉中新网记者,“实测数据显示,对照区单株平均结桃数为4.5个,其中五室桃数2.1个;而使用‘勃生等离子拌种剂’的单株结桃数和五室桃数分别达到6.8个和5.6个,相较对照增幅十分显著,较好的展示了这项技术的田间表现。”

  已有9年种棉经验的示范户蒋春丽告诉记者,“棉株上每多一个棉桃,每亩地大约能增收50公斤籽棉。虽然我是第一次使用这项技术,最终产量还要等收获时测产,但通过目前的观察,长势差别确实很大。”

  据了解,今年7月间,新疆多地农技专家对使用“勃生”系列物理制剂的作物农艺性状进行多次田间调查,经比较分析,“勃生等离子拌种剂”对多个品种的棉花均表现出明显的长势促进和抗性提升作用。

  “新疆作为我国主要产棉区,棉花提质增产不仅可以提升千万农户的经济收益,更能推动全疆的经济发展。推广使用‘等离子棉花拌种剂’是实现富民兴疆的有效途径”。我国知名棉花专家、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李雪源表示。(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